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前母猝逝褓姆伸援 潘俊呈逆境中摘星清大

潘俊呈不向逆境低頭,成功摘星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記者陳彥廷攝)

潘俊呈不向逆境低頭,成功摘星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記者陳彥廷攝)

2020/03/18 23: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化悲傷為力量!東港高中潘俊呈童年即失怙,去年又逢媽媽猝逝,人生遭逢痛失雙親的劇變,但他不向逆境低頭,今天繁星升學放榜,他成功摘星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系,未來將赴新竹和就讀交通大學的哥哥團聚,師長對潘俊呈成熟的勵志故事直說「讚!」。

潘俊呈童年時父親就病逝,全家就靠媽媽在新園鄉的媽祖廟附近開麵攤維生,獨力拉拔他和哥哥長大,兩兄弟也相當爭氣,哥哥赴高雄中學就讀,後來考上交通大學遠赴新竹,潘俊呈在升高中時考量媽媽獨力經營麵攤,未追隨哥哥腳步,就近到東港高中念書。

「禮拜六日固定到麵攤幫忙媽媽」,潘俊呈說,留縣升學不用舟車勞頓,還能減輕媽媽負擔,尤其當時他週末都會固定到麵攤幫忙,雖然累,但能就近幫忙媽媽、分擔媽媽經營壓力,說苦不苦,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更像是家人互相扶持的天倫之樂。

豈料,潘母卻在去年猝逝,對潘俊呈來說如同人生的驚天劇變,社會各界伸出援手,他得以繼續專心念書,雖然潘母和哥哥曾希望潘俊呈念警大,生活更加穩定,但在母親過世後,他和哥哥討論後決定到普通大學看看更廣大的世界,兩人也都立下誓約,要完成學業,這次學測他也考取65級分的全校次高成績,言談間可見其經歷人生逆風所磨練出的成熟與懂事。

在人生重要的學測之前卻遭逢大逆風,潘俊呈力挺走過,他說「也可以說是悲傷化為力量吧。」,他表示,媽媽曾因1人經營太過勞累,曾煮麵煮到一半累到無法工作,但仍堅持獨力拉拔兄弟倆,這個永縈心頭的養育之恩,就是趨使他持續正向,而不是逃避、自怨自艾甚至沉淪的力量。

潘俊呈對褓姆及她的家人在他人生最低潮時伸援感激涕零,他說,他和幼時褓姆並沒有血緣關係,但兩家始終都保持非常好的關係,不過,在這個時間點還讓他住在她們家,其他家人也會接他放學,再造之恩令人沒齒難忘。

東港高中校長郝靜宜則是對潘俊呈能在逆境中持續堅持在對的道路上感到非常感動,她說,潘俊呈接連失怙、失恃,還只是高中生的他卻要面臨如此重大人生打擊,連見者都不見得能承擔,但他在校期間帶給師長印象卻是笑臉迎人,正視悲傷,再用開朗正向來面對,態度令人激賞。

東港高中今年繁星成績佳,透過繁星錄取的人數達45人,錄取率達66%,國立大學包括台清交成及四中等共25人,加上還有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等等,其中摘星台大農藝系的許世昌,對於考上台大感到很高興,但也笑說為了不要迷失在大都市裡,將持續培養正向積極,摘星交大電機張英傑則是謙虛說,高三物理教電學、數學教微積分,他也希望能夠趁現在多多學習,以利未來銜接大學的課程。

繁星今放榜,張英傑(左起)、許世昌、潘俊呈榜上有名。(記者陳彥廷攝)

繁星今放榜,張英傑(左起)、許世昌、潘俊呈榜上有名。(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