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採檢鼻咽比喉嚨更好?張上淳:兩邊差不多

張上淳指出,國外報導鼻腔陽性率比咽喉來的理想,這也是一篇報導而已,台灣自己的資料來看兩邊差不多,住院過程有些案例有時候陰性、有時候陽性,兩個部位都有類似現象。(記者劉信德攝)

張上淳指出,國外報導鼻腔陽性率比咽喉來的理想,這也是一篇報導而已,台灣自己的資料來看兩邊差不多,住院過程有些案例有時候陰性、有時候陽性,兩個部位都有類似現象。(記者劉信德攝)

2020/03/18 20:16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大醫師和公衛學者建議採檢應該從咽喉改成從鼻腔採檢,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表示,考慮台灣資料和臨床執行層面,專家小組認為沒有一定要做鼻咽部拭紙採檢。

台大醫師與公衛學者近日建議,目前國內採檢部位尚未統一,並有研究指出,採檢口腔喉嚨的準確率最低,容易出現偽陰性,應改從鼻腔較佳,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

張上淳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說明,鼻腔和咽喉都是屬於上呼吸道部位,痰液則是屬於下呼吸道檢體,從台灣自己資料和國外經驗來看,痰液會比上呼吸道偵測率更理想,如果有的病患沒有肺炎現象沒有痰液,就只能採上呼吸道檢體,鼻腔試紙或咽喉拭紙都可以,專家小組界定要採哪個都可以,兩邊都採也是很好。

張上淳指出,國外報導鼻腔陽性率比咽喉來的理想,這也是一篇報導而已,台灣自己的資料來看兩邊差不多,住院過程有些案例有時候陰性、有時候陽性,兩個部位都有類似現象。

張上淳表示,鼻腔和咽喉拭紙看起來不是有很大的差別,咽喉對於大部分臨床醫師容易採檢,鼻咽部則要把試紙伸到鼻子很後方,有些醫師很有經驗比較知道如何將試紙伸到鼻腔最後端的鼻咽部位,但是有些醫師不是很有經驗的時候,就可能跑到鼻腔,由於要考慮臨床端執行層面問題,避免只有挖到鼻腔部造成偽陰性機會更高,咽喉可以看喉嚨部位把試紙伸進去採檢,因此專家小組討論還是沒有一定要做鼻咽拭紙採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