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天新聞被申訴量佔1/4 NCC:仍偏高應持續改善

NCC強調,為落實新聞專業自主,提升媒體公信力,除持續要求新聞頻道確實執行倫理委員會相關機制,並公佈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參考指標,多次與媒體座談溝通以提升自律及法遵成效。(資料照)

NCC強調,為落實新聞專業自主,提升媒體公信力,除持續要求新聞頻道確實執行倫理委員會相關機制,並公佈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參考指標,多次與媒體座談溝通以提升自律及法遵成效。(資料照)

2020/03/18 16:4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針對中天新聞屢遭申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中天設獨立審查人制度,今天再度開會審議改善狀況。NCC指出,中天新聞遭民眾申訴數量仍達總申訴量4分之1,屬於偏高,將繼續追蹤後續改善狀況,執行情形列為未來評鑑換照審酌依據。

NCC今天於第901次委員會審議中天電視改善情形,由中天電視董事林柏川及廖麗生率新聞部主管出席,擔任中天電視獨立審查人的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也列席。

NCC指出,中天設置並運作獨立審查人制度迄今約8個月,與設置前相比,民眾申訴案件已有下降趨勢,從獨立審查人制度實施前佔所有新聞台申訴案件達4成2,目前下降到2成6,雖然有改善,但1家申訴佔比超過4分之1也算相當高,還是希望持續改善。

NCC表示,委員會中也注意到,中天電視新聞人事異動很高的狀況,這方面還需要再改善。而除了新聞節目之外,委員並點出談話性節目的問題,如「選舉列車」等等的,這方面反而是沒有像新聞頻道有較好改善,且問題持續存在。

NCC說,獨立審查人在會議中也提到,選舉列車節目在選舉期間是所謂台灣特色,不過他對節目主持人王又正感到不滿意,希望節目要有分寸,而主持人有認錯,節目總監也遭撤換。不過委員認為,雖然撤換了總監,但看起來沒有立即影響性,問題還是存在,主持人應該是司儀角色,而不是主導的角色。

NCC表示,包括獨立審查人在會中提到希望自己是警察、牧師的角色,但委員會希望是審查人可以是導師、專家監督的角色,雙方對於角色的認知不同;以及中天有留1個辦公室,審查人每週去1天,委員會認為不夠,應該隨時都要去參與等等方面,雙方都有再做溝通。

NCC強調,為落實新聞專業自主,提升媒體公信力,除持續要求新聞頻道確實執行倫理委員會相關機制,並公佈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參考指標,多次與媒體座談溝通以提升自律及法遵成效,而中天獨立審查人之制度更可發揮相輔相成之功效,後續將持續追蹤中天公司落實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