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掌勵馨基金會 新任執行長王玥好:將更全面發展婦幼工作

勵馨基金會新任執行長王玥好。(記者楊綿傑攝)

勵馨基金會新任執行長王玥好。(記者楊綿傑攝)

2020/03/17 17:2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勵馨基金會今天舉辦新卸任執行長交接,由卸任執行長紀惠容,交棒給在基金會服務了30年的原副執行長王玥好。王玥好受訪時指出,除了直接服務,未來勵馨將投入更多資源關注一級預防的社會教育、倡導,以及三級預防的發展、支持性服務工作。

王玥好現年55歲,畢業於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政策研究所,社工及諮商相關工作經歷豐富,加入勵馨時還只有3名員工,她的員工編號是「007」。她先前曾經提到,當年她是新鮮人,原本還沒有甚麼方向,但是加入後越來越感覺到這工作中的意義,後來陸續參與反雛妓等多項運動,也接觸了立法倡議方面的內容,在這邊成長茁壯學到很多。

王玥好說,目前直接服務中二級預防工作佔9成,但接下來勵馨會將更多資源投入並發展政府相較忽視,一級預防的社會教育、倡導,以及三級預防的發展、支持性服務工作,陪伴弱勢婦幼生活重建。以及聚焦於發展性社會工作的深化與推廣、提升服務對象的人力資本。

王玥好舉例,以性侵來說,數據上來看有7、8成都是熟人所為,而過去性侵防治做的是兒童自我保護,但從實務上看,對於熟人性侵,其中還有如權力關係等複雜問題,但在現今兒保教材內探討是不足的。因此預計在今年,將提出改版的兒保教材,內容就會多了權力議題。

此外,王玥好說,另一個重點是還有做發展性社會工作,這是一種人力資本投資,例如目睹暴力的兒童,該事件將對他們產生人格、心理的影響,如果從小就能做出保護因子,協助他們超越這個創傷,他們也就比較不會學習、複製暴力,透過投入更多輔導,讓他們不會成為暴力循環受害者。

又如青少女懷孕,王玥好說,當然更希望預防,但若不幸發生,不能只有譴責,還要思考如何後續支持,包括教導理財、就業等等,讓小爸爸小媽媽不會落入貧窮線,也才能讓小孩有機會得到比較好的照顧。

王玥好認為,將來勵馨基金會工作策略會往一級、三級預防去發展,因為二級預防來說,台灣大部分的社會福利法規在近20幾年來都很完整了,而NGO的使命要做的是政府相對比較不足的一級、三級預防。例如受暴婦女如果只是做暫時庇護,問題只是暫時解決,要永久解決就必須脫離暴力,這要進行長期的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