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捕蜂捉蛇回歸農業局委外執行 台南23日起實施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在民間捉蛇員的協助下體驗拿工具捉蛇的過程。(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中)在民間捉蛇員的協助下體驗拿工具捉蛇的過程。(記者王俊忠翻攝)

2020/03/17 11:1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內統計近年來因警義消執行捕蜂捉蛇勤務,造成3人死亡、24人受傷、燒毀4間民宅,消防人員苦不堪言。台南市消防局在市長黃偉哲大力支持下,將捕蜂捉蛇工作回歸農業局,讓捕蜂捉蛇成為消防人員的歷史名詞,也是全國第1個全天候回歸農業局捕蜂捉蛇的都市,3月23日凌晨起由農業局委外24小時執行這任務。

黃偉哲市長認為,捕蜂捉蛇是專業工作,應由民間專業人士來做,這工作回歸農業局後,消防人力與裝備能更精進、專責於救災搶險任務,警察、消防人員的任務應該單純化,單純化就能更專業,日後會持續考量警察、消防人員的工作勤務有無必要移給其他市府單位或民間業者處理,對此市府會做動態檢討。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此次南市捕蜂捉蛇工作回歸農業局專責有3大特色,1、回歸作業全國經費最精省,且是24小時實質回歸,以往南市每年捕蜂勤務量約3400件、捉蛇勤務量約4500件,3月23日凌晨由市府農業局委外廠商24小時處理這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捕蜂捉蛇委外發包經費也是全國最少。

2、受理服務多元化,市民申請免煩惱:未來市民若有捕蜂捉蛇需求,可以撥打農業局提供的捕蜂專業電話(0968-059991);而捉蛇工作則提供專業電話(0905-585980),或透過1999及119報案電話協助轉報農業局外包廠商,透過多個受理申請管道,避免影響市民權益。

3、設置據點機動化,快速服務有保障:南市捕蜂委外廠商設置據點有3處,分別設有專人服務,目前編組20位專業捕蜂人員提供服務,並要求通報後1小時內到場評估;捕蛇委外廠商設置據點有7處,據點分別有專人服務且有機動組與臨時編組等3層執行面,以達30分鐘內快速服務為原則。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二)了解民間捉蛇員的捉蛇技巧與過程。(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右二)了解民間捉蛇員的捉蛇技巧與過程。(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左六)與多位議員都肯定捕蜂捉蛇勤務從消防局回歸農業局專責處理。(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前左六)與多位議員都肯定捕蜂捉蛇勤務從消防局回歸農業局專責處理。(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