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現部落行的正義 布農族青年返原鄉開小黃

布農族青年林志勇返鄉開小黃。(記者蔡清華翻攝)

布農族青年林志勇返鄉開小黃。(記者蔡清華翻攝)

2020/03/16 17:07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原本在都會區開聯結車的布農族青年林志勇,為了實現部落行的正義,重返那瑪夏開「幸福小黃」接送部落的長輩、小孩就醫或上學,服務在地的居民,讓他樂在其中。

那瑪夏區屬於公共運輸涵蓋率低於全國均值78%之偏鄉,由於地處山區道路條件差,不利公車運行,對於年長及年幼者更加不友善,加上地廣人稀,使得公共運輸的供給可及性,屢有服務缺口,公路總局為了補齊偏鄉運輸的最後一哩路,藉由「幸福小黃」將公共運輸深入山區,實現偏鄉部落行的正義。

林志勇過去是聯結車司機,在外打拚多年,「幸福小黃」在那瑪夏通車之後,讓他得以回部落定居及就近照顧雙親長輩,捨棄高薪回到部落改握小黃方向盤。

林志勇笑著說,擔任小黃司機幾個月來,讓他最感動的事,就是「部落裡的長輩,自己來服務」每天都跟部落長輩們相處,讓他感到特別親切,除了開口說族語外,由於都是部落裡熟識的族人,一路上相處聊天就像家人一般。

除了服務部落裡的長輩,對於補習晚回家或是外地就學放假返鄉的孩子也有車可搭,部落父母不用再擔憂或是為了接送放下手邊工作來回奔波,可以幫助族裡的人是件開心的事,也覺得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他說,最喜歡載到老人,他們都會用最親切布農族的話語「Uninang、Mihumisang」問候,讓他們就算開得再辛苦也感到很值得。

高雄市區監理所所長陳崑山表示,聘用在地族人當小黃司機,除了可以活絡地方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外,用族語跟長輩溝通上也沒有距離,可以讓幸福小黃更貼近族人需求,同時也可以為幸福小黃注入新的活力。

幸福小黃入原鄉,實現部落行的正義。(記者蔡清華翻攝)

幸福小黃入原鄉,實現部落行的正義。(記者蔡清華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