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香港生申請來台報名暴增5成 反送中+疫情推一把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發現,109學年香港僑生報名台灣的個人申請入學管道人數,已較上一年度多增了5成,研判與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及台灣防疫武漢肺炎成功有關。(圖取自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發現,109學年香港僑生報名台灣的個人申請入學管道人數,已較上一年度多增了5成,研判與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及台灣防疫武漢肺炎成功有關。(圖取自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

2020/03/09 06:13

首次上稿 03-08 23:18
更新時間 03-09 06:1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海外招生聯合會統計,截至目前為止,今年香港僑生參加大學申請報名人數已比去年增加了5成以上,研判與去年香港反送中情勢,乃至近期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有關;教育部也指出,視疫情影響,若境外台生想轉學回來,可參加7月暑期轉學考,好趕上9月109學年開學。

海外招聯會總幹事江大樹表示,香港僑生參加今年台灣大專校院個人申請的報名人數比上一年度已增加了超過5成,預計3月底放榜就能確定錄取資格;至於為何這屆香港的高三生申請來台比去年的踴躍?他研判,可能的因素有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接下來武漢肺炎疫情中台灣防疫相較穩定等有關,至於澳門,目前肺炎疫情也穩定,且當地生源持續減少,故澳門報名來台人數也較少。

海聯招統計,歷年港生來台,從2012年香港學制改革可與台灣銜接後,參加海聯招入學管道的報名人數便從3921人持續攀升到2015年高峰的6177人,近年則因少子女化及中國競爭因素(且未加計國內各校單招人數),去年報名人數下滑至2416人,今年則因反送中及肺炎因素,可望大幅提升,但確定數字尚待3月底申請放榜數據,以及聯合分發管道等人數統計。

而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表示,如在境外就學但尚未出國的台生,可提出申請在國內大專校院進行旁聽課程、隨邊附讀等;至於後續想轉學回台或返國升學的台生,可參加7月的暑假轉學管道,過去修讀的學分則交由各大學認定抵免。

另,教育部去年也因香港反送中局勢嚴峻,在去年11月15日起推出「香港專案」,提供在香港就學的台生專案轉學,截至今年2月21日止,共受理181件申請,每人可填3志願,採外加名額辦理分發,該管道目前仍持續開放。經查,台大、清大等校皆在這學期收了新轉學生,以台大受理141人報名、錄取46人為最大宗。

清華大學教務長焦傳金表示,截至目前有5、60名學籍在香港的台生申請轉學,並已收19人,包含從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校轉來,多選電機、資工等科系,另有2名港生要採外籍生方式轉學,已發入學許可,但目前中港澳邊境管制,港生暫無法來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

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