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輻射可以對抗武漢肺炎? 原能會:照理可行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資料照)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資料照)

2020/03/05 11:1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立法委員黃國書指出,伽瑪射線和X射線都能使病毒去活化,同理而言,輻射能否用於對抗武漢肺炎?對此,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回應,照理可行。

立委黃國書今日於立法院質詢時指出,根據行政院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職場預防SARS之消毒手冊,伽瑪射線和X射線都能使病毒去活化,同理而言,以物理性消毒因子,輻射是否能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

核能研究所所長陳長盈回應,對抗病毒的部分,可以從醫療器材的輻射滅菌著手,核研所有迴旋加速器,有鈷60照射廠;過去已技轉給台中的民間廠商中國生化公司。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表示,以輻射防疫雖不能保證一定殺得死病毒,但照理而言,如果SARS殺得死,同樣是冠狀病毒的武漢肺炎應該也可行。

謝曉星指出,若輻射劑量高、活度大,可以用於防護衣、口罩的消毒,但目前台灣使用的都是拋棄式的防護衣、口罩,所以沒有這樣的問題,但像是中國所使用的就是回收式的防護衣,就需要以X光進行消毒。

但謝曉星也說,核研所的鈷60是10多年前買的,隨著時間推進,活度會降低,導致需要花更多時間達成滅菌效果;例如幾10公斤的口罩在活度高的時候,只需3個小時就可完成消毒,但現在活毒低,可能需花一個多禮拜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

黃國書認為,原能會既然有消毒的技術,應協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防疫工作,不可以再繼續「惦惦」不作聲;要求原能會一週內提出協助防疫報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