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居家檢疫失聯男 遭新竹縣府開罰百萬

新竹縣男子林東京227不配合居家檢疫開車雙北趴趴跑,新竹縣政府今天決定對他依法開罰最高的100萬,創下國內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後最重的罰款。(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男子林東京227不配合居家檢疫開車雙北趴趴跑,新竹縣政府今天決定對他依法開罰最高的100萬,創下國內針對武漢肺炎防疫後最重的罰款。(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2020/03/03 13:0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居家檢疫卻數度謊報居家檢疫處所開車在雙北趴趴走的男子林東京,縣府今天決定以其惡意甚高,罔顧全國防疫如同作戰當中,明知道應配合居家檢疫14天卻刻意不配合到處跑,為了對全國民眾有所交代,參酌其經濟能力、行為的惡劣等,適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開罰最重的100萬元,創下國內防疫以來最高的罰金!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說,新冠肺炎全國上下都很重視,視同作戰來處理。但是林東京沒有按照居家檢疫的要求、到處跑,他對於這種行為認為不可取,所以決定重罰100萬,希望讓大家知道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都必須按照規定,不能離開就不能離開,因為這影響大眾是否會感染,讓大家都非常恐慌,希望本案的教訓能讓大家此後都遵守規定一起來防疫。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局長殷東成說,政府為了加強防疫,今年2月25日由總統公布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從公布日後3天、也就是2月27日起生效,限定該特別條例在防疫期間取代原來的傳染病防治法。

特別是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的相關規定,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5條第2項所取代。

也就是原來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8條第1項第4款規定「對自感染區入境、接觸或疑似接觸之人員、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採行居家檢疫、集中檢疫、隔離治療或其他必要措施」、「入、出國(境)之人員,對主管機關施行第1項檢疫或措施,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違者依同法第69條處1萬到15萬元罰鍰的規定,從227開始適用新法,罰10萬到100萬元。

殷東成說,林東京的行為剛好在227當天發生,所以適用新法,最高可罰到100萬元。他們參酌其主觀惡意,所以從重開罰到最高,以殺雞儆猴。

不過殷東成也強調,他們重罰是希望民眾了解防疫不易,對於林東京他們也仍會給予關懷,但也考慮到他的前述行徑,所以林東京由竹北分局透過其親友策動主動返回新竹縣後,他們次日就把林東京報請中央集中檢疫,將到本月10日才會解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直言,對於居家檢疫卻惡意落跑的男子林東京開罰100萬,以懲效尤者。(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縣長楊文科直言,對於居家檢疫卻惡意落跑的男子林東京開罰100萬,以懲效尤者。(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