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案34爆院內感染 醫師︰證實武漢肺炎「無症狀時期」也有傳染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第34例病患情形。(記者叢昌瑾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第34例病患情形。(記者叢昌瑾攝)

2020/03/01 17:1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昨日出現國內首起院內感染事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指出,第34例於2月14日因糖尿病進入急診,直至2月21日才發病,但在14日至21日間卻連續傳染給醫院清潔工及3名護理師,證實武漢肺炎無症狀時期也具有傳染力。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資料,第34例於2月14日因糖尿病進入急診,直到2月21日才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但第35例清潔工僅於2月14日當天在急診與第34例有短暫接觸,19日發病。至於第36、37、38例護理師則是個別曾於16日、19日及25日接觸案34,案36於18日出現症狀,案37、38都是在25日發病;目前第34例的源頭仍在找尋中。

黃高彬表示,第34例在2月14日至2月19日還沒有發病的期間,就陸續造成3人感染(案35至37),首度證實武漢肺炎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也可以傳染。如今武漢肺炎比2003年的SARS更棘手,因為SARS要發燒才有傳染力,因此當時以發燒作為檢疫指標,但武漢肺炎沒有症狀就具有傳染力。

黃高彬進一步表示,目前武漢肺炎最為困難的部分是不知道傳染期可以持續多久,一般病毒傳染期約一個禮拜,自患者發病前1、2天開始,到發病後5、6天後就會消失;目前武漢肺炎95%感染者的潛伏至發病時間為4.1至7天。

黃高彬認為,在人潮聚集的地方或密閉空間,如菜市場、電影院、捷運上等,民眾應戴口罩防範;但若在不擁擠且空曠的地方,如跟他人距離2、3公尺的馬路上,則可不用戴口罩。

黃高彬說,目前全台只有40例,若全台2300萬人為了防範這40個病人,每天戴口罩,有點不符合比例原則;但若疫情發展至無法掌控的社區感染,則另當別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