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教官帶學生高山冒險 助孩子贏回人生

呂理祿教官每年會帶領1到2所偏鄉學校孩子高山冒險,以打開孩子的視野,圖為他帶領桃園市立楊梅國中秀才分校進行高山冒險體驗活動。(教育部提供)

呂理祿教官每年會帶領1到2所偏鄉學校孩子高山冒險,以打開孩子的視野,圖為他帶領桃園市立楊梅國中秀才分校進行高山冒險體驗活動。(教育部提供)

2020/02/29 11: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6年前自桃園治平高中退伍,呂理祿教官為幫助中輟、吸毒等高度關懷孩子重新出發,在他的人生下半場,可以享受寧靜退休生活的時刻,毅然決定帶領學生高山冒險,助孩子重新贏回人生,此外他每年會再帶1到2所偏鄉學校孩子高山冒險以打開孩子的視野。

呂理祿表示,他在10年前就讀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管理研究所時,接觸到冒險教育,對於高關懷學生是很有效的啟發方式,冒險體驗的強度要夠,征服大山大海,感受才深刻;體驗的時間要夠長,最好超過3週以上,才能有效隔絕孩子們過去養成的惡癮與惡習。

2011年起,他帶領第一場由桃園市校外會所舉辦的「高山探索體驗營活動」,至今已超過16場,每年他更會選擇1到2所偏鄉學校,幫助高關懷學生,從事高山冒險體驗,在與大自然的互動中,重新找回自我價值。

「山上不需要老師,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呂理祿表示,山上氣候詭譎多變,途中多有坍方、土石流,過程險象環生,再怎麼逞兇鬥狠、目中無人的街頭小霸王,面對大自然的嚴嚴管教,也會立刻謙卑順服起來,大自然最適合不愛束縛的孩子,是可以自由親近、親身體驗的地方,這裡沒有老師,當然也沒有課本,整座山就是一本教科書。

呂理祿表示,他的冒險體驗課程沒有課表,為了幫助學生專注,每一天給一個主題,例如要學生仔細聽聽大自然說了什麼?夥伴們說了什麼?或者要注意看周遭發生什麼?對什麼印象深刻?在晚上相聚時,請學生們各自分享。無論說了什麼,或什麼也沒說,他希望幫助孩子,不只用腳行走,更要用心思考,好將山上的一切,深深留在生命中。

經過山上的磨練,許多孩子的行為會開始出現變化,懂得感謝,懂得應對禮貌,生活步入正軌,思想逐漸成熟,他們之中,有的就此與過去告別,重返學校完成未竟學業,有的找到工作,學習一技之長,展開新的人生旅途。

「這是一個沒有人願意做的工作。」呂理祿坦言,因為太辛苦、太危險,責任沉重,成效不高,但他仍集結了10多位教官、志工與老師組成團隊,為了孩子共赴一場又一場冒險之旅,因為孩子不能被放棄,也因此去年獲教育奉獻獎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