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社子島都計將闖關結案 居民招魂:柯文哲出來喔

立委陳椒華聲援社子島自救會。(記者郭安家攝)

立委陳椒華聲援社子島自救會。(記者郭安家攝)

2020/02/27 16:37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4年來在抗議聲浪中推「生態社子島」開發,開發案細部計畫今天於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若闖關通過,未來只剩環評即可公告實施。社子島自救會下午到台北市政府前抗議,要求退回計畫,指內政部要求北市府做好聚落保存、戶戶安置等,市府卻欺瞞,實際作法嚴苛形同「叫居民去死!」導致無家可歸;不滿市府不與民溝通,社子島12間陰廟人士也到場持招魂幡,喊「柯文哲出來喔!」

居民代表輪番指出,為了成就柯文哲政績,北市府投機取巧進行開發,如多數民眾不會用網路,市府自己編造i-Voting選出「生態社子島」造假公開透明,一紙命令輕易強奪土地,對居民缺乏公益性、必要性;而2018年內政部通過的主要計畫及北市第一版細部計畫,又跟北市今審的細計落差很大,市府地方溝通不足,還造成兩派居民對立。

內政部通過社子島主要計畫時,要求北市府做好聚落保存、戶戶安置、舉辦聽證會。聽證會去年完成,但居民柳先生說,會中條件與民意有落差,此外,市府為了回應聚落保存,推出剔除區段徵收,條件卻變相懲罰不開發的居民;柯先生也說,條件苛刻就是要居民去死,不知是要讓居民無法申請剔除,還是欺瞞內政部說有辦理?

到場聲援的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說,2017年開發籌界定面積,跟內政部通過的主要計畫版本差了7.96公頃,1個月前自救會已跟市府表達,重新開範疇界定會議;而社子島開發家戶訪查完成率僅48%,根本未完成與民溝通。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說,居民若接受安置計畫,將負債上千萬元才能買安置住宅,爭議極大,市府家戶訪查卻不到5成,反觀高雄市政府對小林村搬遷家戶訪查做到90%,桃園市政府針對航空城區段徵收做2次家戶訪查達70%以上,但資源最多的台北首善之都,只有48%就硬過,罔顧居住權;社子島環境變好,是給蓋豪宅、住豪宅的人嗎?

台北市議員陳慈慧說,居民聽到社子島開發案非常害怕、惶恐不安,因北市府沒有充分溝通、聽取意見,市府為了趕柯文哲個人政績、開發期程,忽視民眾心聲與困境。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徐說,政商名流與權貴往往透過都市計畫進行炒作,而政治人物像市長,也透過這制度來拉攏派系。

支持開發的社子島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明照也率眾到場,批反開發居民如文林苑釘子戶之亂,想要拿更多租金、想永遠拿租金補助,太貪心!

社子島自救會抗議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社子島自救會抗議畫面。(記者郭安家攝)

支持開發的社子島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明照。(記者郭安家攝)

支持開發的社子島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明照。(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