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射鵰英雄傳》曾被迫改名? 來看戒嚴時期不可思議的禁書理由

《射鵰英雄傳》過去被迫改名才能上市。(YouTube Whity chinese白白國文授權)

《射鵰英雄傳》過去被迫改名才能上市。(YouTube Whity chinese白白國文授權)

2020/02/27 17:30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戒嚴時期台灣有許多禁書,經常分享國學知識的YouTuber白白整理出當時禁書的幾大分類,包括共產主義、左派思想、自由民主思潮、色情還有批評執政者的書籍都被禁止,另外還有一些書被禁得原因現在看起來很不可思議,像是金庸的《射鵰英雄傳》曾被禁,原因是書名射鵰兩字和毛澤東有一段詞「彎弓射大鵰」會引發聯想,後來《射鵰英雄傳》被迫改名為《大漠英雄傳》才能上市,還有《湯姆歷險記》的作者馬克吐溫和共產主義之父馬克思名字過於接近,導致這本家喻戶曉的童書被禁。當時連揣測這些書為何會被禁可能就是種禁忌,現今能大方談論這些書,真讓人感到自由得來不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