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大甲媽遶境員警驚驚 林茂賢:應聽從防疫專家建議

大甲鎮瀾宮繞境活動不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將如期進行8天9夜繞境。(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大甲鎮瀾宮繞境活動不懼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將如期進行8天9夜繞境。(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20/02/24 20:5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又到了「三月媽祖生」時期,大甲鎮瀾宮媽祖預計3月19日起駕遶境,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有民眾擔憂若出現無症狀者傳播疫情,容易引起群聚感染,另外為防搶轎,警方經常出動大批警力維持秩序,若傳出疫情就須隔離,到時社會治安就陷入危機。民俗學者林茂賢建議,遶境是否舉行應聽從公衛防疫專家評估與建議,不應憑「個人感覺」或「仰賴神明會保佑」,也不宜用擲筊方式決定。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有百年歷史的彰化南瑤宮媽祖笨港進香活動,今年將7天6夜行程縮短為2天1夜,另外連辦12屆的彰化媽祖祈福文化節,也發生彰化縣長王惠美祈求遶境時辰卻「博無杯」的窘狀,為此縣府決定先辦3日祈福法會,安定民心,而世界3大宗教盛事的之一的大甲媽遶境活動,仍決定如期舉行,引起熱議。

對此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也在臉書點名大甲媽祖、白沙屯媽祖與鹿港同安寮12庄請媽祖等九場大型民俗活動,是否應如期舉行提出看法。

林茂賢表示,從元宵節之後,參與進香的信眾有大幅減少現象,民眾對疫情已有警覺,所以媽祖遶境活動不應仰賴「神明會保佑」,將責任推給神明,也不能憑「自己感覺」,認為宗教活動群聚一定會造成疫情傳染,應該聽從公衞、疫情專家建議,若有群聚感染的風險,那就應該暫停活動,他相信神明慈悲,可以體諒信徒的無奈。

有基層員警指出,每年大甲媽遶境彰化市都會發生搶轎風波,去年共動用近三千人次警力維持秩序,而信徒們沿途飲食接觸頻繁,借宿各廟宇香客大樓,容易有散佈與群聚風險;陳姓民眾認為,主辦單位應自費聘用保全護轎,而非將風險轉嫁到員警身上,尤其在疫情延燒時,更不能讓員警涉險,若員警都被隔離,社會保護網就可能陷入崩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大甲媽祖遶境彰化,每年吸引上萬信徒追隨,但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引發基層員警憂心。(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大甲媽祖遶境彰化,每年吸引上萬信徒追隨,但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引發基層員警憂心。(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