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光普照》場景化南新村再拚文資 金馬導演:希望老房子保存

化南新村建築為雙併式兩層樓房、外觀為清水紅磚,窗台以傾斜方式設計,相當特別,是台灣少見戰後文教建築。(記者楊心慧攝)

化南新村建築為雙併式兩層樓房、外觀為清水紅磚,窗台以傾斜方式設計,相當特別,是台灣少見戰後文教建築。(記者楊心慧攝)

2020/02/22 23:3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為擴建教學大樓,原本計畫拆除教職員宿舍「化南新村」,但2018年台北市文資會登錄為「聚落建築群」,政大不服,提行政訴願,文資案被撤銷,須重認定,下週一(24日)進文資會,當地居民盼維持原審議不減範圍,政大則主張縮減;去年底榮獲金馬獎最佳影片等5項大獎的《陽光普照》,有部分場景在化南新村拍攝,導演鍾孟宏也希望化南新村的老房子都能保存。

24日進文資會

政大在2015年選定位於文山區萬興里化南新村進行教學大樓改建,想拆除部分建物,遭居民、文資團體抗議,2018年1月送文資審議,獲委員一致共識保留,登錄為聚落建築群,導致擴建計畫生變,政大不服,以台北市文化局有行政瑕疵為由,向台北市法務局訴願審議委員會提行政訴願,去年4月台北市文化局被認定有行政瑕疵,文資案被撤銷,文資會程序需重走再次審議。

化南新村24日將進文資會審議,化南萬興願景團隊召集人陳淑美表示,化南新村保有良好文人聚落建築群,具有歷史及文化集體記憶,當地居民都希望能夠維持原審議,不要縮減範圍。

鍾孟宏受訪表示,當初拍攝《陽光普照》找尋場地,花了不少時間,找了上百個地方,才找到有溫馨氛圍的化南新村,現今保存下來的老房不多,不少具情感的老建物都遭拆除,或許蓋校舍也不見得要拆,可藉由修繕作為校舍,讓學生上課,台灣對歷史保存概念較薄弱,這類建物也越來越少。

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樂意化南新村一部分作文資使用,另一部分學校沒地,希望能夠縮減二分之一的範圍,政大已釋出誠意,盼市府、文資委員考量土地的權益問題,學校需校地發展。

台大副市長蔡炳坤受訪表示,下週文資會將確認化南新村身分,審議後若具文資身分,就會要求學校做保存計劃,其中也會讓學校寫出校方需求,市府和政大會充分溝通,只要不違背文資法都能討論。

化南新村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是政大1960年代初期興建的職員宿舍,溫馨氛圍吸引導演鍾孟宏拍攝《陽光普照》取景。(記者楊心慧攝)

化南新村位於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是政大1960年代初期興建的職員宿舍,溫馨氛圍吸引導演鍾孟宏拍攝《陽光普照》取景。(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