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嚴防社區感染 醫師揭2個關鍵時間破口

台灣首傳武漢肺炎死亡個案,醫師揭嚴防2個社區感染關鍵時間破口。(擷取臉書)

台灣首傳武漢肺炎死亡個案,醫師揭嚴防2個社區感染關鍵時間破口。(擷取臉書)

2020/02/17 20:4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嚴守武漢肺炎防疫社區感染防線,16日雖首傳死亡個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在鄰近國家接續傳社區感染後,台灣能撐到現在不爆發社區疫情已是奇蹟,全歸功中央防疫措施有成;他另預警台灣可能在3、4月因中國強迫復工及清明祭祖下,將出現2大社區感染防疫關鍵破口,籲民眾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助台灣順利度過防疫挑戰。

謝宗學指出,台灣順利挺過春節台商返鄉潮,原本多日未傳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昨日首傳死亡個案,按理說「本來應很緊張」,但卻未出現民眾太過恐慌情況,他認為主要歸功中央防疫策略面面俱到,達到安定民心成效;因為這起死亡個案正是由中央主動清查流感重症病患並進行武漢肺炎檢驗後才發現,且在發現確診後第一時間清查包括醫護、周邊接觸者健康情況,尤其接觸醫護均檢驗呈陰性,有效將連鎖反應鏈斬斷,讓個案影響範圍控制在單一事件,而非社區感染,「很聰明的作法」,也因此降低民眾疑慮、恐慌度。

謝宗學說,台灣能撐到現在不爆發社區疫情已是奇蹟,尤其在周邊國家接續淪陷,除中國外,韓國爆發疑似院內感染封院,新加坡傳出社區疫情,國人最喜歡的旅遊國家日本也出現社區疫情和死亡案例,台灣守住社區感染防線形同「暴風雨前的寧靜」,因為從各方面的資訊分析,更大的暴風正在醞釀。

他預警,尤其在中國陸續傳強迫復工,憂在中工作的台商若染病,將可能在3月中後出現返國治療潮;另清明節恐又有另一波返鄉祭祖潮,約在4月中後均將讓台灣出現二大防疫破口關鍵期。

謝宗學說,很希望社區感染永遠不要發生,但又知道這樣的機率微乎其微,台灣能撐到現在不爆發社區疫情已是奇蹟,除非採取更嚴厲的境管措施,如對中國完全斷航等,才有較大的機率撐過2個時間點,但以台灣跟中國頻繁的交流往來,完全斷航有很大的困難。

不過,謝宗學強調,無論台灣是否會出現社區感染,武漢肺炎患者只要獲得良好的醫療照顧,致死率不高,呼籲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尤其從政府自疫情爆發以來啟動的相關防疫措施奏效,若民眾全力配合中央政策,包括落實勤洗手、配合居家檢疫或隔離、身體不適就醫時確實交代旅遊、接觸史等,均能讓社區感染情況能控制在小規模範圍,以台灣的醫療體系及醫療能量,絕對能度過防疫挑戰,「台灣加油」。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