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後畢業 竹縣府替這些人爭取旅遊權益

新竹縣政府消保官羅鈞盛頻頻接獲原定6月23日畢業的部份國高中生家長陳情,表示他們原本訂好6月底的行程要出國,現在卻因武漢肺炎被打亂,政府也忘了他們的權益。(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消保官羅鈞盛頻頻接獲原定6月23日畢業的部份國高中生家長陳情,表示他們原本訂好6月底的行程要出國,現在卻因武漢肺炎被打亂,政府也忘了他們的權益。(記者黃美珠攝)

2020/02/17 18:0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武漢肺炎的「風颱尾」掃到原將在今年6月23日畢業,且一畢業就計畫跟團出國旅遊的國高中生及其家長以及教師們!新竹縣政府消保官羅鈞盛說,教育部因疫情延長寒假,暑假也配套從原訂的7月1日順延到15日才展開,政策改變雖也同步保障原本7月1日到14日跟團出國者,確定他們取消出團可獲全額退費,但卻漏列前述畢業日同樣也「被延後」的國高中生等旅遊權益,已向中央反映爭取比照辦理。

羅鈞盛說,最近一週他接獲百餘件民眾陳情詢問有關因為疫情取消出國旅遊相關的退費權益,其中約有10%就是前述被遺忘的國、高中畢業生及其家長、或教師們。

他說,交通部觀光局配合防疫,跟行政院消保處、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以及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商定旅客跟團解約的退費原則。

原則上,不論屬於哪一種原因解約,解約的跟團民眾都須支付辦理護照、代訂房間等實際支出的行政規費,至於總旅遊費到底可以拿回多少?則須根據「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的第13、14以及第15點的規定辦理。

羅鈞盛說,第13點規定不得任意解約。如果僅因擔心疫情,要去的國家又不是疫區、或是被國際疫情及建議等級列為「第1級注意(Watch)」的,這時就要依解約日期距出團日有多少天計算賠償費用來辦退費,從最多賠償5%到全額不等。

如果要去的國家被列「第2級警示(Alert)」區域像新加坡,跟團民眾若解約,不論距離出團日還有多少天,根據第15點,旅行社最多只能扣總旅遊費的5%以為賠償。

但如果要飛的是「第3級警告(Warning)」的疫區,根據第14點規定,跟團民眾解約可獲全額退費,只要支付已經實支的行政規費即可。

他說,這次寒假因防疫延長到2月24日,暑假也就配套要到7月15日才開始,教育部考慮有很多人原本打算7月1日暑假一開始就出國,所已經觀光局跟相關單位商定原定7月1日到7月14日的團,取消者可獲全額退費。

但是細究今年部分國、高中畢業日也因疫情從6月23日延期到7月1日的狀況,使得有些原本6月24日到6月30日已經報名跟團要出國的人必須取消。這也是因政策改變所致,應該比照暑假延後開始的狀況,給這些跟團民眾解約時獲全額退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