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音寧一手催生!「成功旅社」驚傳熄燈號 營運至3月底

2020/02/03 22:34
「成功旅社」驚傳熄燈號,營運至3月底。(記者顏宏駿攝)

「成功旅社」驚傳熄燈號,營運至3月底。(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溪州鄉重要文化據點「成功旅社」驚傳熄燈號!「成功旅社」荒廢近半世紀,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在擔任溪州鄉公所秘書時率領一群年輕人把它打造為「文化書店」,如今「階段性任務」完成,團隊找到更適合的文化據點,希望結合更多理念相近的人,以創意的手法,打造更多的農鄉古屋再造典範。

成功旅社現有的經營團隊將營運至三月底,交返屋主再利用,陳姓屋主表示,對於成功旅社的未來暫無特定的規畫,截至目前為止也無人前來探詢承租。

成功旅社創建近一百年,早年台糖總廠設於溪州鄉時風光一時,隨著台糖遷離而沒落近半世紀,旅社荒廢,直到吳音寧擔任鄉公所秘書,投入資源,把它打造成為中部地區知名的文化據點,也成為各社區及鄉鎮古屋再造的典範。

成功旅社經營團隊之一的「莿仔埤圳文化協會」總幹事巫苑萍說,成功旅社從破舊的老屋,經過修繕活化,創造出新的文化價值,這是珍貴的營造經驗,她們很想擴大它的規模,但受限於老屋的空間和使用彈性,許多心中的想法都不能展開,團隊幾經思考後,決定在附近尋找另一老屋再出發。

她表示,成功旅社已經活化,她們懷著感恩的心情還給原屋主,也希望有心人接手經營,讓「成功旅社」的精神一直延續下去。

「成功旅社」驚傳熄燈號,營運至3月底。(記者顏宏駿攝)

「成功旅社」驚傳熄燈號,營運至3月底。(記者顏宏駿攝)

巫苑萍指出,溪州鄉是一個典型的農業鄉,不管市區或鄉間都是很多荒廢的老屋,這些老屋的屋齡都逾半世紀,如果加似修繕,賦予它全新的功能,一定能創出老屋的價值,以背包客旅店「大圳屋」為例,屋主無償提供給團隊20年使用,雙方對於經營方式有高度共識,結為夥伴關係,把老屋活化,注入新生命、新想法,這是她們未來想要營造的方向。

她強調,「我們沒有放棄溪州」而是轉進到其它據點,「成功旅社」、「大圳屋」的經驗代表「老屋新生」在農鄉溪州是可以被實踐,重點是它的內涵,她們希望傳達「老舊」並不代表「破敗」,「重生」不代表要非得把舊屋摧毀重建,鄉村的營造更不需要「豪華的農舍或街屋」,找到歷史的記憶和脈絡,就可以為地方帶來全新的文化經驗。

成功旅社建於1921年,曾經繁華一時,受惠於台灣總公司位於溪州,它是南彰化著名的大旅社,日式木構建築,荒廢數十年,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在溪州鄉公所秘書任內爭取經費將其活化,並由文化團隊進駐打造為農產展售點和農業書店及咖啡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