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役男到為人師表 他帶學生響應「寒冬助老」

學生為獨居長者貼春聯。(弘道提供)

學生為獨居長者貼春聯。(弘道提供)

2019/12/26 13:2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時值寒冬歲末,許多弱勢長輩需要社會關懷,麗山高中教師朱韋燐服替代役時因緣際會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寒冬助老」活動,退役後成為一名老師的他,也率領學生連續2年到陽明山上服務長輩,讓服務的種子往下紮根。

回憶起參與服務老人的起源,朱韋燐指出,自己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緣分從7年前就開始,當時自己正在新北市服役,在服役單位的召集下參與了當年弘道的「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的服務,自己和其他的役男一起到新莊區的一位阿嬤家大掃除及慶生,過程中深刻的感受到獨居弱勢長輩生活上的困難及孤獨,但卻不知道能為他們多做些什麼。

朱韋燐表示,退役之後,總是掛心著這些獨居弱勢長輩,因為自己從事教育工作,所以心想或許可以邀請學生一起投入關懷獨老的公益服務,還能改變他們對老人的刻板印象與種下助老的種子,因此每到歲末年終時,都會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聯絡,帶著學校的學生來服務,今年則是第2年實行這個計畫,學生都覺得很有意義。

而此次服務的對象,是住在北投陽明山上,已高齡89歲的李阿嬤,李阿嬤提到,自己一個人住已經10多年了,只是這幾年,自己的雙腳已經不聽使喚,幾個月前換了膝關節後,走路總是一跛一跛的,現在連出門買東西都不方便,所以也都需要請弘道的志工或是朋友幫忙帶上山,今天還看到小朋友特別來家裡幫自己打掃,真的很不好意思,但也滿是感激。

弘道表示,當大家開心的歡慶耶誕節、跨年煙火及新春團圓之時,社會角落中,仍有許多孤單弱勢的長輩需要關心,他們不只要抵抗低溫可能帶來的身體病痛,更要面對孤單清冷的無助,因此,寒冬時節的助老行動,不僅讓老人家們不被社會遺忘,更透過服務,讓志工們可以了解長輩的身心狀況與需求,並隨時連結長輩最需要的服務,減少社會遺憾。

而弘道也號召民眾響應每年11月到隔年2月的歲末年終之際發起「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服務總計需2000萬元助老需求,除提供一整年服務獨居弱勢長輩的經費外,更搭配過年春節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有「年味」的助老關懷服務,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渡寒冬、溫馨好過年。

學生為獨居長者打掃環境。(弘道提供)

學生為獨居長者打掃環境。(弘道提供)

麗山高中教師朱韋燐(後排藍外套者),率領學生服務獨居長者。(弘道提供)

麗山高中教師朱韋燐(後排藍外套者),率領學生服務獨居長者。(弘道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