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年輕大功臣!台大正妹下工地 建中畢業不升學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南澳工務段副工程司蕭欣怡是7年級台大高材生,當年放棄在辦公室的工作,自願到蘇花改第一線工地。(記者鄭瑋奇攝)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南澳工務段副工程司蕭欣怡是7年級台大高材生,當年放棄在辦公室的工作,自願到蘇花改第一線工地。(記者鄭瑋奇攝)

2019/12/25 19:5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改善計畫」歷時9年,終於要在明年1月6日通車,背後有許許多多無名英雄努力,其中好幾位只是20出頭的年輕人。現任南澳工務段副工程司蕭欣怡原本在公路總局局本部負責考核督導蘇花改工程,105年她自願請調到第一線。另外,年僅20出頭的許諺宸自台北市建國中學畢業後竟決定暫時不升學,近4年都在蘇花改第一線,也是幕後功臣之一。

蕭欣怡是台大土木系畢業的高材生,大四那年就著手準備國家考試,100年畢業就順利考取高考進入公路總局,前半年先被安排到蘇花改受訓,之後在局本部上班。她看見蘇花改工程如火如荼推動,主動請調,希望到工地現場接受磨練,105年帶著行囊從台北到宜蘭南澳,後來負責觀音隧道工程,其間還完成台灣大學土木系營管組研究所學業。

蕭欣怡說,100年受訓時就到蘇花改工地,當時參加了動土典禮,四周一片荒野,那時候真的沒想到日後將有這麼盛大的工程,現在回頭看,很榮幸曾經參與了蘇花改工程。

還是單身的蕭欣怡說明,她主要負責的業務是工程估驗,包含程序變更、工程展延;但在工程人員中算是年紀較小,廠商、施工單位都是前輩,很多人擁有3、40年經驗,但因為職務的關係,對方往往都很尊敬地稱呼她「長官」,每次聽到「其實都還蠻緊張的」。

她回想,蘇花改施工開挖曾遇到非常多次「湧水」、「抽坍」,工程又分成非常多標案,她要在每個廠商間協調,也見證許多廠商為了工程順利推動願意退讓、配合,讓她很感動。

蕭欣怡說,在蘇花改第一線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她剛報到不久時,跟著監造單位、施工團隊去「點樹」,先確定哪些樹要保護;當時許多人員都是跟她爸爸、爺爺差不多年紀,她卻要去負責指揮大家做事,讓她好緊張。

在蘇花改第一線待了3年多,危險沒遇到,但比起台北都會的生活,這個地方真是「很清淨淡雅」;蕭欣怡說,店家沒幾家,只要發現多開了一間超商就開心到會有「知足的感覺」。

承包商中興工程的協力廠商泉億工程公司總經理許諺宸今年才剛滿23歲,主要負責前線開挖,已在蘇花改工程工作4年。他說,家裡就是從事工程業務,他對這行業很有興趣,想實際操作,建中畢業那年,隨著家人完成林口發電廠運煤碼頭案後,就決定跟著家人到蘇花改工地,爸媽也都支持他來嘗試。

許諺宸說,他不後悔中斷了4年學業,蘇花改工程即將結束,他也要去準備考大學,希望能就讀土木系。

許諺宸表示,這4年他負責帶領第一線工班,帶大家同心協力讓工程順利進行,不過,因為年紀輕,確實也遭遇許多困難,因為施工有很多不同介面要協調、溝通,但大家都是長輩、前輩,有些人會覺得「這個年輕人看起來什麼都不會」,但他還是會虛心請教、溝通,這4年來讓他成長很多,在一座座幽暗無光的隧道開挖奮戰,雖然遇到湧水、抽坍,靠團隊合作積極克服,他現在覺得自己已經「功力大增」。

工信工程副工程司藍彤康逢甲大學土木系畢業,家裡經營北部知名補習班,原本在家人期許下,希望能接下補習班業務,不過他在補習班工作3年後,他覺得應該學以致用,就開始往土木界發展,第一次接觸的工程就是蘇花改隧道,當時興奮不已,隨著隧道開挖、襯砌結構,經歷4年洗禮,讓他從原本要接家中補習班業務到進入工程界,「回不去了」,蘇花改可說是他人生的轉捩點。

在蘇花改主要負責前線開挖工作的許諺宸(右)、工信工程副工程司藍彤康(中)、蘇花改南澳工務段副工程司蕭欣怡(左)等人,都是蘇花改工程中無名英雄。(記者鄭瑋奇攝)

在蘇花改主要負責前線開挖工作的許諺宸(右)、工信工程副工程司藍彤康(中)、蘇花改南澳工務段副工程司蕭欣怡(左)等人,都是蘇花改工程中無名英雄。(記者鄭瑋奇攝)

7年級台大正妹高材生蕭欣怡放棄辦公室自願到蘇花工地。(圖:公路總局提供)

7年級台大正妹高材生蕭欣怡放棄辦公室自願到蘇花工地。(圖:公路總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