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慟!「鹿港學」推手黃志農辭世 享壽80歲

鹿港學推手黃志農辭世,享壽80歲。(左羊藝術工作坊提供)

鹿港學推手黃志農辭世,享壽80歲。(左羊藝術工作坊提供)

2019/12/17 17:1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鹿港學」推手黃志農日前辭世,享壽80歲,一生致力於把鹿港工藝文化推向世界舞台,以「向鹿港學習、讓鹿港學習」為宗旨,許多文化界人士得知黃志農的離世,都覺得萬分感傷!

黃志農原本是國小教師,從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後就回到彰化家鄉任教,先後在王功、管嶼及鹿港國小教書,再借調到彰化縣文化中心(現今的文化局)博物組,作育英才的老師從此踏入文化界。黃志農從教職退休後,創立左羊藝術工作坊、左羊出版社,更一手籌辦鹿港天后宮媽祖文物館,而他一手創辦鹿港魯班公宴,以工藝作品「看桌」來祭祀祖師爺魯班公,如今這已獲得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的民俗活動。

退休老師施國雄說,他與黃志農是鄰居,也是同事,黃志農不只是擔任高年級的導師,也對體育活動很熱衷,但後來進入文化中心開始辦展覽,開啟了黃志農對文物展覽與保存的高度興趣。

黃志農對文物展覽的長才,也受到地方的肯定,1988年獲得時任國代許志錕的賞識,出任鹿港民俗藝術館(以下簡稱民藝館)館長,1989年在當時鹿港天后宮主委王登海的支持下,創辦鹿港天后宮媽祖文物館。

「前輩對文化有股使命感!」鹿港民俗文物館的副館長施雲軒指出,他曾與黃志農在鹿港民藝館共事過,也參與過媽祖文化館的籌畫,為了典藏媽祖文化的歷史文物,前輩特別訂製展覽櫃,打造專業的館藏水準。

施雲軒認為,黃志農不只是踏入文化界,更提供許多表演、展出的機會給鹿港在地藝師,在早期資訊不發達的年代,讓鹿港的工藝能夠「被看見」,因此,黃志農一直以鹿港有6位薪傳獎得主,4位人間國寶為豪,當然黃志農也是功不可沒。

鹿秀社大主秘郭佩玲說,她跟著黃志農工作多年,黃志農始終抱持著「向鹿港學習、讓鹿港學習」的文化毅力,紀錄鹿港歷史,保存家鄉文物,讓在地民俗藝師推向全國舞台,傳承鹿港的文化榮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