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媽祖大符特展,新港奉天宮登場

新港奉天宮舉辦的媽祖大符特展,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與收藏家李睿瑀觀賞奉天宮珍藏的清代符版。(記者林宜樟攝)

新港奉天宮舉辦的媽祖大符特展,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與收藏家李睿瑀觀賞奉天宮珍藏的清代符版。(記者林宜樟攝)

2019/12/13 18:27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新港奉天宮為紀念開台媽祖駐台400年,邀請收藏家李睿瑀在奉天宮展覽廳舉辦「馨符台灣」台灣媽祖大符特展,展出各地媽祖廟的大符,奉天宮珍藏的清代符版也一同展出,讓民眾認識具有千年歷史的「雕版印刷」工藝及台灣的媽祖信仰,展期至明年4月30日。

李睿瑀、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新港鄉長林茂盛、嘉義縣府民政處長楊健人等出席今天的開展儀式;何達煌說,媽祖大符構圖表現方式為媽祖端坐於神帳或神龕,部將繪於幕帳外,將平面的神符空間表現出內外立體的景象,有的還會搭配寺廟建築、龍柱或對聯。

李睿瑀說,早期農業社會生活物質匱乏,一般信徒無法奉請神明分身在家供奉,廟宇會雕刻神明符版,以米酒加墨汁拓印到黃紙,蓋上寺廟大印後成為具有神明力量的符紙,信眾再將符紙過爐迎請回家中奉祀;隨著相片普及,傳統大符逐漸式微,他收集如奉天宮、六興宮、南瑤宮、鎮瀾宮等台灣各地媽祖廟的大符,保留傳統信仰文化。

何達煌說,近年來符版受到重視,奉天宮還以符版元素開發文創商品,奉天宮典藏的清代嘉慶年間的媽祖大符木刻模版,刻有「天上聖母‧新南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除媽祖神像,還刻上太子爺、二十四水司仙班及四海龍王,祈求保佑闔家平安。

何達煌說,為傳承雕版印刷文化,今年聘請台灣國寶級版畫大師倪朝龍,為奉天宮媽祖製作新版畫,將其與清代符版一同展覽,讓新舊版畫做歷史性對話。

媽祖大符特展展品。(記者林宜樟攝)

媽祖大符特展展品。(記者林宜樟攝)

新港奉天宮聘請台灣國寶級版畫大師倪朝龍,為奉天宮媽祖製作新版畫。(記者林宜樟攝)

新港奉天宮聘請台灣國寶級版畫大師倪朝龍,為奉天宮媽祖製作新版畫。(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