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一中各表」!中一中與南一中決定「打一場」

不再「一中各表」!中一中與南一中決定「打一場」爭「一中」地位。(記者蘇孟娟攝)

不再「一中各表」!中一中與南一中決定「打一場」爭「一中」地位。(記者蘇孟娟攝)

2019/12/10 17: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中與台南一中因校名都有「第一高級中等學校」,過去雖在中部與南部各霸一方,但屢有學生及校友在網路論戰爭「真一中」地位,今年台南一中校長由台中一中前教務主任廖財固出任,兩校校長決定「打一場」,破天荒開辦「一中盃」教師球類聯誼賽,將以運動家精神決定「真一中」地位。

台中一中、台南一中兩所學校學生及校友均以自身學校為榮,但兩校因各在台中及台南地區均簡稱「一中」,多年來雖「一中各表」,但也偶會在網路論戰誰才是「真一中」。

包括從校史比較,台中一中1915年創立,台南一中是1922年;中一中人稱,「一中」當然是指台中一中;也有人翻出知名校友超級比一比,副總統吳敦義、作家李敖、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都是台中一中校友;但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大導演李安都出自台南一中,又讓南一中人強調才是正宗。

多年來兩校為爭誰才是真正的「一中」甚至數度躍上媒體版面;今年8月中一中前教務主任廖財固榮任台南一中校長,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率隊包了4輛遊覽車南下參加就職典禮,讓兩校關係有了不一樣的連結,兩位「一中校長」並列,為了區別,笑稱要稱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為「陳一中」,台南一中校長為「廖一中」。

兩校關係少了煙硝味,兩位校長乾脆再攜手打造「一中盃」球類聯誼賽,讓兩所「真一中」去「爭一中」,並打造「一中盃」獎盃,推出包括籃球、網球、桌球、羽球四類球賽,賽事1年1次,由兩校輪辦,兩校比4類球賽總積分,積分高的學校可保留「一中盃」1年,下年度再重新打過,搶「一中盃」。

廖財固說,初步先以教師運動交流為主,未來打算擴及學生組競賽,盼打造出如清華、交大「梅竹賽」盛況交流。

除運動交流外,陳木柱另指出,未來兩校也會在國際教育上先交流,未來再增加跨校教師備課甚至跨校開課,兩所「一中」交流所學所長,盼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學習內容。

「一中盃」教師球類聯誼賽訂14日在台中一中開打,目前兩校各有30餘名教師報名組隊,各自進入緊鑼密鼓集訓期,盼把「一中盃」奪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