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踢爆民間單位自辦不具效力考照 籲受害者出面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陳靜敏與劉建國聯合揭發民間團體「中華人文科技創新國際學會」向學生聲稱參與課程通過考試,就能獲得專業證照,但經過查證後,這個團體根本沒有獲得各主關機關授予發行認證的能力;吳玉琴呼籲主管機關應擔起管理責任,莫讓民間團體有機可乘濫發不具效力的證照。(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陳靜敏與劉建國聯合揭發民間團體「中華人文科技創新國際學會」向學生聲稱參與課程通過考試,就能獲得專業證照,但經過查證後,這個團體根本沒有獲得各主關機關授予發行認證的能力;吳玉琴呼籲主管機關應擔起管理責任,莫讓民間團體有機可乘濫發不具效力的證照。(資料照)

2019/12/05 14:1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近年來考取專業證照提升就業競爭力的觀念深植年輕學子心中,但竟有不肖業者利用學生急於考照的心態,誆稱能取得各種專業證照,向學生推銷高昂的課程。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陳靜敏與劉建國聯合揭發民間團體「中華人文科技創新國際學會」向學生聲稱參與課程通過考試,就能獲得專業證照,但經過查證後,這個團體根本沒有獲得各主關機關授予發行認證的能力;吳玉琴呼籲主管機關應擔起管理責任,莫讓民間團體有機可乘濫發不具效力的證照。

立委吳玉琴、陳靜敏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辦「假證照真吸血?詐騙同學辛苦打工錢?」記者會,指接獲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三個公會全聯會向立委陳情,「中華人文科技創新國際學會」與大學合作宣傳,可以獲得包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及「社會工作師」等500多種證照,證照還經過教育部「全國技專院校務基本資料庫」認證,但經過立委開協調會與各部會查照後,中華人文科技創新國際學會根本沒有獲得科技部、內政部、衛福部、教育部與勞動部等主管機關授予發行認證的能力。

出席的教育部代表指出,全國技專院校務基本資料庫對於各類證照編有相對應之代碼,但該代碼為流水號,僅屬系統填報資料功能性選單,方便學校內部填報使用,並無實質認證之意義,且自105學年度起已停止使用。

具有教授背景的陳靜敏提到,她常在課堂跟學生講如何增加專業知識與競爭力,這個機構的問題是公信力,宣稱跟國家證照有關,也懷疑老師是不是背後推了一把,接獲陳情後開了多次協調會,肯定相關行政部會協助,行文至各大專院校下架不實資訊。陳靜敏也呼籲內政部應研擬改善方針,對於團體辦理認證、考照等涉及其他主管機關權責與專業性的業務時,能與其他單位做到核實確認,避免有心人鑽漏洞、涉及不法。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雅羚提到,9月份接到會員投訴,這個機構宣稱包班考試通過證照,並稱可登錄全國技專院校基本資料庫裏面,但有許多的證照是需要相關科系並經過實習,才有考取證照的資格,且需要通過國家級的專技高考,且這個機構的廣告就放在科技部與各大學的網站上,容易讓學子和社會大眾被誤導,因此向立委陳情。

成大醫學院教授、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郭乃文說,一個能發500種證照的機構,基本上就是利益擺在前頭,遊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她提到這件事也涵蓋了制度信任與尊重專業的層面,因為助人專業所服務的都是許多困難與有需求的人,不具備專業的能力,反而對服務的個案造成傷害。

吳玉琴、陳靜敏與三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呼籲曾在該機構考取不實證照的受害者出面,未來會協助就該機構違反公平交易法、詐欺取財罪等違法事項進行檢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