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P25西班牙登場 聯合國秘書長:全球減碳不夠努力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週一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週日直指,氣候變遷已無法轉圜,但世界各國的努力「根本不夠」。(法新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週一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週日直指,氣候變遷已無法轉圜,但世界各國的努力「根本不夠」。(法新社)

2019/12/02 19:0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週一在西班牙馬德里登場,近200個國家、2萬5000名代表出席,但各國對於建立碳排放市場、課徵環保稅等議題的看法仍舊分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週日直指,氣候變遷已無法轉圜,但世界各國的努力「根本不夠」。

2015年簽訂的《巴黎協定》約束全球溫室氣體減量,當時各國政府同意,每5年檢視一次減排成績,將於2020年進行第一次碳排檢討。但各國當年承諾的重大改善均未達成,更有科學家在會議開始前幾天宣布,全球氣候危機已進入「臨界點」,直指各國採取的減碳措施並未出現顯著效果。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COP25開幕前一日表示,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已出現在全球各地,對人類及其他物種造成嚴重威脅,氣候惡化的不歸路已近在眼前,目前人類的科技有辦法遏阻氣溫上升,但欠缺的是政治意志。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也在COP25開始前向台灣總統候選人喊話,要求重視氣候變遷議題。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唐安指出,台灣雖在《巴黎氣候協議》後自主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並設定在2030年將碳排放量減至2005年的20%,也明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2050年碳排放減量至2005年的50%的減碳目標入法,但依據IPCC 1.5度C特別報告建議,2030年前碳排放量須減至2010年的45%、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前台灣的減碳目標顯然不夠積極。

唐安強調,台灣作為極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海島,且台灣人均碳排高居全球前25名,如何審慎檢討目前台灣的減碳困境,重新提出2020年新的INDC,設定更積極的長期減碳願景與執行手段,讓台灣擺脫高碳排污名,負起全球減碳的共責,是每一位2020總統候選人應該審慎作答的考題。

此外,環保署長張子敬及駐印尼代表陳忠投書「環繞印尼報」(Sindonews)等10多家印尼媒體,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