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聾啞修鞋師傅修補皮鞋30載 客製化製鞋獲好評

李郁文可客製化製鞋,因耐穿實用又美觀,而獲得許多老主顧的青睞。(記者蔡文居攝)

李郁文可客製化製鞋,因耐穿實用又美觀,而獲得許多老主顧的青睞。(記者蔡文居攝)

2019/11/28 17:3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員李郁文,今年60歲,原本從事皮鞋代工,後來皮鞋廠幾乎都遷移到中國,他沒得代工,只能靠修補皮鞋維生,雖然現在愈來愈少人修鞋,但他技藝佳,還能客製化製鞋,因耐穿實用又美觀,而獲得許多老主顧的青睞,讓他得以勉強維持生計。

南市聾啞福利協進總幹事張宗華表示,他最近訪視與關懷聾啞人,在北區實踐街39巷遇到修鞋師傅李郁文,發現他的修鞋生意已大不如前,雖然只能勉強過日子,但他生性樂觀,依舊自得其樂,每天還是早上8點就開門工作,一直到下午6點為止,幾乎是全年無休。

透過張宗華的翻譯,李郁文說,他畢業自台南大學啟聰學校國小,年輕時候在新北市皮鞋廠做學徒。在當學徒期間,為了克服語言上的障礙,用最笨的方式是一直做,錯了再重做直到正確為止。兩年後回到台南,在自家從事修補皮鞋,後來皮鞋廠的老闆看上他的手藝很好。所以委請他皮鞋代工,長達30年。

後來因為皮鞋的材料成本不斷提高,皮鞋廠紛紛遷移到中國,他只好繼續做修補皮鞋。由於街坊鄰居都知道他的皮鞋手藝十分了得,因此都會拿鞋子來請他修補,讓他免強得以維持生計。

張宗華說,李郁文擅長製作男女皮鞋、涼鞋、拖鞋及高跟鞋,在材料部分講究真材實料,所以他製作皮鞋十分耐用,加上他也會研究創新,甚至還可以客製化,因耐穿實用又美觀,而獲得許老主顧的青睞。

李郁文修補皮鞋技藝佳,還能客製化製鞋,但製鞋業大環境不佳,只能象強維持生計。(記者蔡文居攝)

李郁文修補皮鞋技藝佳,還能客製化製鞋,但製鞋業大環境不佳,只能象強維持生計。(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