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安全 台鐵花9億於293處平交道安裝新偵測系統

提升安全,台鐵花9億於293處平交道安裝新偵測系統。(資料照)

提升安全,台鐵花9億於293處平交道安裝新偵測系統。(資料照)

2019/11/28 13:1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日前往中山醫院,探望因平交道設備故障,駕車行經時遭火車撞上駕駛林靖芬,並說已經啟動420個平交道的安全設施巡檢,如果老舊該換就換。台鐵局表示,為提升平交道安全,已耗資9億元採購全新平交道障礙物偵測系統,採用雷達及熱感應偵測,於今年10月起陸續開始安裝在全台293處平交道,目標109年底前全數安裝完成。

台鐵全線有多達420處平交道,行人、車輛遭火車撞擊喪命事故時有耳聞,更曾發生身障者騎車,於平交道摔車倒地2分鐘未被發現,遭列車輾過身亡。根據統計,103年發生20件,造成9死5傷,104年是近年事故件數與死傷人數新高的1年,共23件,造成11死17傷;去年則只降至7件,造成2死2傷。

台鐵局為提升平交道安全,已招標要採購293套平交道障礙物自動偵測系統,台鐵局電務處長葉世銀表示,今年7月12日於高雄大寮路平交道測試完成後,北中南東各處已於10月起陸續著手安裝。新系統與從現行紅外線雷射光點對點掃描不同,它是採用熱感應與雷達,偵測平交道淨空區內障礙物,可偵測高度範圍從原本74.5公分至145公分,擴大為30公分及300公分都能偵測到。

台鐵局指出,若偵測到障礙物,偵測控制器就會啟動緊急告警系統,自動發送訊號給列車上的防護無線電,並讓距離平交道800公尺、400公尺兩處警示燈也會亮起,告知列車司機員前方平交道有狀況,讓司機員可採取減速、緊急剎車等應變措施。對於熱感應裝置在室外溫度高於人體溫度時,是否還能偵測的到,台鐵局表示,該系統除熱感應外還有雷達偵測,整個平交道淨空區都能偵測到。

台鐵局全線多達420處平交道,為何這次只採購293套,台鐵局表示,新系統主要是安裝於主線,支線則不會安裝。

除裝設偵測系統外,對於提升平交道安全是否還有其他措施,台鐵局表示,近年來許多鐵路立體化工程,包含台中高架化、高雄地下化,已減少數十處平交道,未來桃園、彰化、嘉義、台南等縣市政府,都有規劃要將鐵路立體化,平交道數量就會逐漸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