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汽修廠黑手「變身」童玩達人 10年作品累積破千件

劉清海利用廢棄木料,製作精細的童玩槍。(記者張議晨攝)

劉清海利用廢棄木料,製作精細的童玩槍。(記者張議晨攝)

2019/11/27 20:4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被左鄰右舍封為「童玩達人」的劉清海,是名汽車修理廠的「黑手」,10年前他在家看影片自學,摸索製作童玩,至今累積作品超過千件,他的作品作工精細,今天首度在校園內陳展,讓小學生以及社區阿公、阿嬤玩到愛不釋手。

60歲的劉清海,在宜蘭市經營汽車修理廠,10年前他在網路上瀏覽影片,恰巧點開童玩製作的教學片段,「家中有工具,怎麼不來試試看?」開啟他黑手、童玩師傅的斜槓職人之路。

劉清海形容,許多童玩都是小時候的玩具,不僅台灣,國外也有師傅投入製作,他越看越感興趣,於是就「跨行」開始創作。

起初,劉清海的作品以參考其他師傅創作為主,最近幾年自己構思作品,10年來已經累積超過千件成品,連附近左鄰右舍的孩童,發現劉清海,樂得每天跑到家中把玩。

不過,童玩結構看似簡單,卻蘊含許多小巧思,劉清海說,古早童玩其實就是機械、物理原理的運用,例如他的「平衡馬」利用鐘擺效應,加上牛仔木偶的關節連動,輕輕一撥,牛仔、馬就能栩栩如生動起來。

除了小巧的童玩作品外,劉清海參考美國的創作者,製作一系列木槍,上頭綁上橡皮筋,加上轉軸,就是一把能夠連發的「散彈槍」;今天他受古亭國小邀請,到校內展示,做工精細的成品,加上互動性高,深受小朋友喜愛。

劉清海說,童玩雖然做工繁瑣,但動手做得樂趣無窮,如果有人願意學,他也樂於分享,讓更多人都能體會童玩的樂趣。

另,古亭國小將在30日晚間6點於校內舉辦親子電影節,除播放「玩具總動員4」,還有摸彩品大放送,校方邀民眾到場賞電影、看表演,把獎品帶回家。

劉清海(右)利用廢棄木料,製作精細的童玩槍等各式童玩,做工精巧又饒富趣味。(記者張議晨攝)

劉清海(右)利用廢棄木料,製作精細的童玩槍等各式童玩,做工精巧又饒富趣味。(記者張議晨攝)

劉清海(右)利用廢棄木料,製作精細的童玩槍等各式童玩,讓老人家愛不釋手。(記者張議晨攝)

劉清海(右)利用廢棄木料,製作精細的童玩槍等各式童玩,讓老人家愛不釋手。(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