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站、久坐、肥胖、少運動 當心靜脈曲張上身

郭綜合醫院藥師黃怡雅建議避免久站、久坐,要戒菸、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靜脈曲張較不會找上身。(記者王俊忠攝)

郭綜合醫院藥師黃怡雅建議避免久站、久坐,要戒菸、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靜脈曲張較不會找上身。(記者王俊忠攝)

2019/11/27 00:0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8歲黃女士因工作需久站、回家後還要做家事,深夜休息時常覺得雙腳疼痛腫脹,她今年到郭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門診,醫師診斷確認是雙側下肢靜脈曲張,開立Diosmin藥物服用,連續治療3個月後,患者症狀明顯改善,夜間雙腳不再浮腫。

究竟是什麼原因會導致靜脈曲張形成?郭綜合醫院藥師黃怡雅表示,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血液會透過靜脈送回心臟。正常生理為了確保血流方向一致,靜脈血管內有瓣膜,開啟時可讓血液順向通過,閉合時防止血液逆流。但當下肢靜脈壓力過高時,可能會使靜脈血管內瓣膜變形,進而導致血液逆流發炎,長久下來進一步血管壁變形,最終形成靜脈曲張。

黃怡雅說,靜脈曲張的好發族群包括家族遺傳、肥胖、懷孕、女性、抽菸、缺乏運動及久坐久站等。肥胖和懷孕是因為下肢需要負擔更大的壓力,另外菸品中含有尼古丁,會使血管壁營養缺乏及血管內皮增生、發炎,容易使血栓形成、引發靜脈曲張,一般臨床症狀為腿部疼痛、腫脹、沉重感、血管浮腫,嚴重者可能出現皮膚色素沉澱、脂皮硬化症、靜脈潰瘍,若太嚴重,甚至要面臨截肢。

黃怡雅指出,靜脈曲張常見治療方式有4種,非侵入性的有壓迫治療法,如穿壓力襪,但有接觸性皮膚炎或腿部開放性傷口患者不適合,另外有Diosmin等口服藥物,適合上述不適於壓迫治療法的患者;注射血管硬化劑與手術也是療法之一。

黃怡雅強調,靜脈曲張大多是經年累月形成,若未改變原生活型態,未來仍可能復發。建議民眾平日儘量避免久站、久坐,適時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也應避免穿緊身衣褲,睡前可抬高雙腳,減輕下肢壓力,戒菸也可降低靜脈曲張發生的機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