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3億元買大樓打通大智路 議員批盧秀燕爽花納稅錢

盧秀燕斥資七億多元「協議價購」的「大智慧學苑」大樓,位於圖右方第一棟。(記者張瑞楨翻攝)

盧秀燕斥資七億多元「協議價購」的「大智慧學苑」大樓,位於圖右方第一棟。(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9/11/21 19:2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從台中後站貫通到前站的大智路打通一案,因必須拆除「大智慧學苑」大樓,從12年前的胡志強時代,到林佳龍主政時期,所有權人(屋主)多次激烈抗爭,盧秀燕上任後,在林佳龍編列的4億元徵收費之外,再追加3億3000萬元,終於獲得24位屋主(所有權人)同意「協議價購」,盧秀燕今天(2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們做到了!」,卻有市議員質疑說,追加3億3000萬元,價購價格是徵收價格的近二倍,大方花納稅人的錢,再讚揚自己「做到了」,市府應該說明白。

鄭功進:價格是徵收價格的近二倍 市府應說明白

市府資料顯示,12年前胡志強時代,就規劃大智路打通,卻因需拆除「大智慧學苑」大樓,此大樓有多家補習班、商店行號承租,拆除將造成屋主損失,前市長林佳龍任內編列4億元的徵收費,卻僅1名所有權人同意,在其他所有權人激烈抗爭之下,此案進度大受影響。

盧秀燕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大智路要打通了,她強調,上任不到1年,就取得24位全部所有權人同意書,預計明年過年後動工拆除,明年8月打通大智路,「沒有陳情抗爭、沒有衝突」,創下「全台最大住商拆遷案」的成功範例,「誰說不可能?我們做到了!」。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此案是在盧秀燕上任後,以柔性傾聽代替強制執行,「誠意換來同意」,且不再用土地徵收方式強制拆遷,改為「協議價購」,創下台灣大型公共工程建設用地取得的典範,上述7億3000萬元,扣除工程等費用,粗估土地每坪價購為60多萬元,趨近附近土地行情價。

市議員鄭功進卻說,市府把徵收改為「協議價購」,也就是花錢買這棟大樓,斥資7億餘元,是徵收價格的將近兩倍,盧秀燕痛快花納稅人的錢,再來稱讚自己「做到了」,此決策過程,市府也應該說明白。

市府模擬「大智慧學苑」大樓拆除,大智路打通後的想像圖。(記者張瑞楨翻攝)

市府模擬「大智慧學苑」大樓拆除,大智路打通後的想像圖。(記者張瑞楨翻攝)

盧秀燕斥資七億多元「協議價購」大樓,今天宣布大智路打通「我們做到了」。(記者張瑞楨翻攝)

盧秀燕斥資七億多元「協議價購」大樓,今天宣布大智路打通「我們做到了」。(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