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醫超過半世紀 屏東最老耳鼻喉科醫師是他

82歲的杜英吉,獲頒55年行醫資深醫師表揚。(記者邱芷柔攝)

82歲的杜英吉,獲頒55年行醫資深醫師表揚。(記者邱芷柔攝)

2019/11/09 21:5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真的是本人在看診!」82歲的杜英吉,是目前屏東執業中最年長的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懸壺逾半世紀,很多人懷疑他年紀一把怎麼看診,還特地到診所一探究竟,但他現在仍耳聰目明,看診一點也不馬乎,今年在醫師節前夕獲得55年行醫資深醫師表揚,他說,就算退休了還是會有很多老病人找他,因此打算繼續服務,做到不能做為止。

杜英吉說,他的養身方式就是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每天早上6點起床,上、下午各3個小時準時看診,數十年來如一日。

嘉義務農人家出生的杜英吉,在10個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小時候弟弟得了腦膜炎,家人四處借錢求醫與弟弟因病而苦的模樣,讓他決定要當醫生。

杜英吉說,早年能夠上學讀書是很奢侈的事,但他特別珍惜,每天必須先幫忙農事,患有失智症的阿公還常常把他的書包藏在田裡,找到書包後再沿著鐵路穿過墓地,才能抵達新港國小,他一路從新港國小、北港初中到考上嘉義中學高中部,大學聯考時只填了不用學費的「國防醫學院」,成為當時少數就讀軍校的台灣子弟。

從國防醫學院畢業後,杜英吉被派到嘉義空軍基地醫院當航空醫官,兩年後再轉派屏東815空軍醫院外科服務。

杜英吉說,早年省籍情節嚴重,一個台灣子弟在軍醫院並不好生存,只能利用學長們休假期間磨練醫術,後來他請調冷門的耳鼻喉科,1976年從中校主任醫官退役後開始在屏東市職業。

杜英吉說,早年鼻竇炎、扁桃腺等耳鼻喉科的小手術可以在診所做,沒有健保的年代,不少人因沒錢而無法做手術,他常常不忍心,就免費幫病患手術,每逢假日還會帶著老婆、小孩上山義診,一點也不覺的辛苦,因為這是他當醫生的初衷。

樂善好施的杜英吉常被地方樂道,他還曾捐出屏東萬丹鄉的私有土地110坪捐給廣安國小做為校地,希望更多地方孩子有機會透過教育翻轉生活,14年前他捨棄在屏東市鬧區經營30年的中山耳鼻喉科診所,轉到內埔看診,並創辦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照顧老憨兒及協助安置身心障礙者。

至今杜英吉仍在內埔的診所裡照顧地方鄉親健康,妻兒也跟著投入養護院工作,並持續為迦南的新建院計畫努力。

82歲的杜英吉,是目前屏東職業中最年長的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記者邱芷柔攝)

82歲的杜英吉,是目前屏東職業中最年長的耳鼻喉科專科醫師。(記者邱芷柔攝)

杜英吉(右1)與妻子杜王秀珍(左2)持續為迦南的新建院計畫努力,希望造福更多需要照顧的人。(記者邱芷柔攝)

杜英吉(右1)與妻子杜王秀珍(左2)持續為迦南的新建院計畫努力,希望造福更多需要照顧的人。(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