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冬進補有撇步 素食也能進補好過冬

立冬進補!台中慈濟醫院志工熬燉素補湯,為醫院同仁與志工暖身補氣。(記者歐素美攝)

立冬進補!台中慈濟醫院志工熬燉素補湯,為醫院同仁與志工暖身補氣。(記者歐素美攝)

2019/11/08 13:2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立冬進補!今天是「立冬」,台中慈濟醫院由志工熬燉素補湯,為醫院同仁與志工暖身補氣,中醫部醫師陳櫂瑔指出,素食人士配合個人體質進補,也能健康過冬。但最近季節轉變,若感冒、咳嗽、喉嚨腫痛,最好暫緩進補,避免病情加重。

立冬進補是民間習俗,一般多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為主。台中慈濟醫院素補湯並搭配青菜與大量新鮮蔬食,煉出甘甜鮮味。

中醫部醫師陳櫂瑔表示,現代選擇素食的人口越來越多,如何正確「補冬」?建議素食人士補湯中藥方可放入黨參、當歸、川芎,幫助補氣活血,加上木耳、黑豆等平補食材,增加口感。

一般來說,素食人士的蛋白質來源較不足,陳櫂瑔建議進補時可多攝取雞蛋、豆腐、毛豆、鷹嘴豆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加強蛋白質補充;若是有長期便秘、口乾舌燥一類、容易上火體質者,則建議採用沙參、玉竹、麥門冬等甘涼藥膳取代傳統藥方。

陳櫂瑔提醒民眾許多補湯可能摻入米酒達到溫通血脈功效,如果飲用摻酒補湯後,一定要避免駕駛,維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隨季節氣溫轉變,很多人感冒,發生咳嗽、喉嚨腫痛,最好暫緩進補,避免病情加重。

另外,正值生理期的女性也最好在月事過後再補,懷孕婦女若有需要進補的,務必先諮詢醫師意見。陳櫂瑔強調現代人其實營養充足,若「立冬進補」無節制,當心體質不合,反而適得其反。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櫂瑔指出,最近季節轉變,若感冒、咳嗽、喉嚨腫痛,最好暫緩進補,避免病情加重。(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櫂瑔指出,最近季節轉變,若感冒、咳嗽、喉嚨腫痛,最好暫緩進補,避免病情加重。(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