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橋梁檢測「有鬼」? 工務處這樣回應

新竹縣境內專供車輛行走的各式橋樑共有956座,縣府每年維管預算不到500萬元。(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境內專供車輛行走的各式橋樑共有956座,縣府每年維管預算不到500萬元。(記者黃美珠攝)

2019/11/06 22:2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應該交由專業檢測者執行的橋梁檢測重任,新竹縣有沒有可能碰上只是打工大學生虛應故事?時代力量縣議員連郁婷今天驚爆,新竹縣去年委外執行檢測橋梁的承商,就是這次南方澳斷橋的檢測團隊,她質疑該團隊黃姓檢測員跟北部某私立大學土木系學生同名同姓,再加上檢測單位(QC)跟監審單位(QA)的照片幾乎都一模一樣,她要求縣府工務處說清楚、講明白。

縣府工務處表示,台灣對橋梁檢測員並無認證制度,但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跟縣府本身都有開辦相關、一定時數的教育訓練課程,只要通過訓練者可獲得結業證明,並有回訓機制。

正因沒有國家認證機制,去年度縣府發包橋梁檢測工程時,是沒有要求檢測員應有相關的教育訓練結業證明,考慮到橋梁安危事關廣大用路人性命財產,他們未來會把橋梁檢測員須具相關訓練證明納入對承商的要求。

新竹縣境內供車輛、人行的橋梁共970座,當中有12座是拱橋、斜張橋、脊背橋等特殊橋梁。因財政能力有限,每年縣府只有475萬的檢測預算,以2年1週期方式,1年排檢縣、鄉道橋梁做目視檢測;另1年則改做村里或市區道路、農路以及其他橋梁的檢測。

工務處表示,他們也是根據報載才獲悉,上個月初斷裂的南方澳大橋在2015年間承包檢測的單位是去年新竹縣的承商。

但深入了解也發現,當年該團隊因為南方澳大橋的維管權責問題,並未實際進場檢測。而該團隊近年也只有去年有包到新竹縣的檢測工作,兩件事不宜混為一談。

至於前述檢測團隊中署名檢測的黃姓檢測員,去年確實還只是的大四學生,但他不僅有縣府橋梁檢測教育訓練的結業證明,且早在2017年以前就擁有交通部運研所15小時的參訓證明,去年8月回訓再取得6小時的結業證明,專業無庸置疑。

工務處直言,QC跟QA兩者關係猶如執行檢測者和稽核檢測者。QA單位監審的作法有:類似書面審查的「系統查證」,跟到場執行的「現場查證」兩種。系統查證因直接使用檢測者的照片,自然一樣。現場查證的作法也應從相同角度拍攝才能確認問題,所以照片也會很雷同,並非兩者掛勾有弊所致。

連郁婷說,她之所以會提出質疑,主要還是從相關資料上看到,新竹縣橋梁的定期檢測跟抽檢報告照片是有一模一樣的狀況,那就意味並沒有做到依法必須要做的品質查證效果,影響檢測結果的公信力外,更讓人不免擔憂南方澳大橋的意外會不會在新竹縣出現,特別是新竹縣、市之間的橋梁很多,每天承載著很大流量的用路人,這個部分更須多加小心。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表示,目前我國橋梁檢測員並無證照制度,縣府跟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都有辦理橋梁檢測教育訓練,未來外包檢測橋梁會要求檢測員必須有相關教育訓練的結業證明。圖為跟台68東西向快速公路相交的竹林大橋。(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表示,目前我國橋梁檢測員並無證照制度,縣府跟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都有辦理橋梁檢測教育訓練,未來外包檢測橋梁會要求檢測員必須有相關教育訓練的結業證明。圖為跟台68東西向快速公路相交的竹林大橋。(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