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快絕跡的小兒麻痺在菲「活化」 疾管署警示:去旅遊前先打疫苗

菲律賓在9月宣布有小兒麻痺病例至今,已累計3例小兒麻痺症確診,疾管署提醒國人如果要前往菲國應確實完成預防接種,圖為菲國為幼兒接種疫苗的畫面。(美聯社)

菲律賓在9月宣布有小兒麻痺病例至今,已累計3例小兒麻痺症確診,疾管署提醒國人如果要前往菲國應確實完成預防接種,圖為菲國為幼兒接種疫苗的畫面。(美聯社)

2019/11/01 19:3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菲律賓在9月宣布有小兒麻痺病例至今,已累計3例小兒麻痺症確診,都是第二型疫苗衍生株小兒麻痺病毒(VDPV2)感染引發急性肢體麻痺,且病患都未曾接種小兒麻痺疫苗。

我國疾病管制署今天發布訊息,指出世衛組織(WHO)評估菲律賓國內傳播風險高,疾管署也建議計劃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應確實完成預防接種,防範疫情自境外移入的風險。

菲律賓在9月16日於南部民答那峨島南蘭佬省(Lanao Del Sur)確診首例3歲女童感染,9月20日於北部拉古納省(Laguna)確診第二例5歲男童感染,10月24日於民答那峨島馬吉丹奧省(Maguindanao)確診第三例4歲女童感染,這例病毒株與首例相似。

依據WHO建議,菲律賓住民或於當地停留4週以上者,在離開菲律賓前4週至12個月內應追加接種1劑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我國因旅遊、工作等因素與菲律賓交流頻繁,疾管署已請外交部、勞動部協助加強向菲律賓來台人士、移工等宣導WHO之疫苗接種建議。

疾管署也計劃前往該國的民眾,可於出國前確認是否已完成小兒麻痺常規疫苗接種,未完成接種的幼兒應暫緩前往,以降低感染風險。

目前國內接種時程為幼兒出生後2、4、6及18個月,各接種1劑五合一疫苗,滿5歲至小學入學前接種1劑DTaP-IPV疫苗。

小兒麻痺症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引起,透過糞口途徑傳染,感染者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可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糞便也開始帶有病毒,病毒在喉部約可存活1週,在糞便中約可存活3至6週或更久。

90%以上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少數會有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1%到2%的人會出現無菌性腦膜炎,小於1%的人會出現麻痺症狀,可透過疫苗有效預防。

疾管署提醒,我國雖於2000年由WHO公告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但國際交流頻繁,呼籲長期居留小兒麻痺症流行地區、或計劃前往流行地區的民眾都應確實完成預防接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