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癌手術保留乳頭 重建還升級B罩杯

醫師洪志指蔡小姐左乳的乳頭上方有1公分癌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洪志指蔡小姐左乳的乳頭上方有1公分癌腫瘤。(記者蔡淑媛攝)

2019/10/31 21:1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32歲的蔡姓才藝老師大二時因乳房有纖維囊腫,一直很注意胸部變化,今年摸到左乳有硬塊,就醫發現罹患乳癌第一期且為惡性度高的HER2陽性,接受內視鏡輔助乳房全切除手術,但保留乳頭並重建雙側乳房,A平胸也升級為B罩杯,治療完備,外觀也更有自信。

台中榮總乳房外科主任洪志強說,早期乳癌患者約有7成選擇保留乳房做局部切除,蔡小姐確診左乳有1公分腫瘤,由於婚後育有1個3歲孩子,工作忙碌,又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考量乳癌手術只做局部切除,會有殘餘乳腺組織,術後必須接受近30次的放療,每天要向醫院報到,無法工作,很麻煩,自覺「胸部僅A罩杯超小,可有可無」決定乾脆手術全部切除。

洪志強考量蔡小姐還年輕,未來還有漫長的人生路,雙方討論後,決定左乳全部切除,但保留乳頭,並進行雙側乳房重建,利用內視鏡手術,在腋下開4公分傷口,剝離乳線組織取出,再放入200公克矽膠袋,右乳則在乳暈下開口填入100公克的矽膠袋,將A罩杯升級為B罩杯,完成根治手術又美化外觀,術後接受3個月化療及注射標靶治療

洪志強說,傳統認為乳房全部切除手術,如果保留乳頭會增加復發風險,但是蔡小姐的惡性腫瘤在乳頭上方且距離有2、3公分遠,不影響根除性,能為她保乳頭,更加美觀,至於左乳的重建,不選擇一般隆乳在乳暈下刀,是考量左乳的乳線組織已經清除,血循較差,乳頭有傷口會影響癒合,因此改在腋下開刀。

洪志強也強調,乳癌患者選擇局部、全切或重建手,沒有一定標準,乳房重建不影響追蹤,也與復發風險無關,應依個別狀況評估,外觀好看、有自信,有助抗癌,目前乳癌仍是婦女癌症首位,每年新增1萬1千人,好發於45到69歲,且年輕患者有增加趨勢,提名婦女不要輕忽。

洪志強也補充說,國內婦女每10人就有8人乳房有纖維囊腫,這是良性瘤,也與乳癌無關,提醒婦女摸到胸部有硬塊就應立即就醫,40歲有家族史、45至69歲就應做乳癌篩檢,國健署免費提供檢查。

醫師洪志為蔡小姐從腋下開刀,全乳切除但保留乳頭,並重建升級為B罩杯。(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洪志為蔡小姐從腋下開刀,全乳切除但保留乳頭,並重建升級為B罩杯。(記者蔡淑媛攝)

蔡小姐左乳的乳頭上方有1公分癌腫瘤。(中榮提供)

蔡小姐左乳的乳頭上方有1公分癌腫瘤。(中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