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琴音更愛人群 陳銳揭21世紀音樂家生存之道

伊莉莎白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陳銳說,當代古典音樂家必須與人們互動,才能持續被接受。(中央社)

伊莉莎白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陳銳說,當代古典音樂家必須與人們互動,才能持續被接受。(中央社)

2019/10/22 20:44

〔中央社〕永遠都像蓄滿電的電池,伊莉莎白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陳銳總是活力十足。剛與洛杉磯愛樂合作完「與陳銳共樂」計畫,他說,當代古典音樂家必須與人們互動,才能持續被接受。

陳銳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10年前古典樂圈都察覺到古典音樂已經快死了,「但現在因為科技跟社交媒體的應用,古典音樂可以說往一個新的好的方向前進,古典音樂要能帶來更多創造力,才能重新活在21世紀。」

陳銳說,「當音樂家最愛的部分是甚麼,十之八九都會回答音樂,但我不是,我愛音樂是一定的,但我更喜歡與人們接觸,因為音樂可以讓我把人們聚集在一起。」

暑假剛完成與洛杉磯愛樂的「與陳銳共樂」計畫,陳銳表情無比興奮,他透過線上徵選跟他一起在好萊塢碗型劇場演奏的小提琴家,第一關是先寄來演奏巴哈「D小調第二小提琴協奏曲」的影片,然後選出了3名8月8日與他一起站上1萬6000人的舞台演出,同步在YouTube上直播,線上線下一起聆賞。

陳銳說,總共收到830多封報名信件,共來自74個國家,最小的是6歲,最大的是76歲,「過程很辛苦,我都快要變成製作人,但我很喜歡我自己提的這個計畫,可以讓大家一起感受音樂的凝聚力。」

陳銳說,去年100多場的演奏會讓他很忙碌,「但我會慢慢減量,我覺得音樂會太多反而我沒有時間去創造新的音樂,我覺得音樂一定要做好,但也一定要想辦法跟樂迷接觸,這才是古典音樂家生存之道。」

1989年在台灣出生,陳銳出生沒多久就移民澳洲布里斯班,他也在澳洲長大。4歲開始習琴,8歲與昆士蘭管弦樂團舉行生平首次音樂會。19歲拿到英國曼紐因青少年小提琴比賽首獎,隔年20歲拿到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大賽冠軍,自此拿到了通往世界樂壇的通行證。今年陳銳30歲,邁入而立之年,他說,他希望將來不只是音樂家,也希望自己可以形塑古典音樂當代新面貌。

陳銳將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鋒芒新銳」音樂會,演奏維尼奧夫斯基「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指揮為張宇安。10月24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0月26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