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列車長今起發配防狼噴霧 台北、基隆2車班試辦2個月

列車長常因查票與乘客發生糾紛,台鐵將試辦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台鐵局提供)

列車長常因查票與乘客發生糾紛,台鐵將試辦車長配戴防身噴霧器。(台鐵局提供)

2019/10/21 16:2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鐵路警察嘉義派出所員警李承翰今年7月在自強號列車上為保護其他乘客遭情緒不穩男子持刀刺死。為提升列車長自我防衛能力,台鐵局今起在基隆及台北2車班試辦讓列車長配戴防狼噴霧,當突發狀況發生時,只要旅客有脫序行為可能傷及列車長或其他乘客時,就能使用防狼噴霧自保。

台鐵局運務處綜核科科長陳榮彬表示,配戴防狼噴霧計畫,今天起由台北車班和基隆車班約180名列車長先行試辦,占台鐵全體列車長908人的20%左右。台鐵先前已完成教育訓練,教導列車長使用的SOP及使用方法。

陳榮彬表示,當有旅客出現脫序行為時,列車長首先要完成通報,再到現場做處理,若旅客有攻擊列車長或乘客的情況發生,列車長就能使用防狼噴霧自保,並維護旅客安全。

陳榮彬表示,台鐵車廂內目前有配置有防身棍,考量到防狼噴霧攜帶會比較簡便,因此今起開始試辦計畫,2個月後會檢討成效,若成效不錯將擴及到8車班全面實施,未來若有先進防身設備,台鐵也會願意採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