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小站、服務性路線虧損 今年獲行政院5.74億補助

台鐵獲得政院5.74億元補助改善財務。圖為台鐵區間車。(資料照)

台鐵獲得政院5.74億元補助改善財務。圖為台鐵區間車。(資料照)

2019/10/20 10:1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票價24年未漲,在普悠瑪新馬事故發生後,許多軟硬體設備待改善,也讓財務問題浮上檯面。台鐵局表示,今年有跟交通部、行政院爭取三等站以下小站虧損補貼1.36億、服務性路線(支線、南迴)虧損補貼10.64億,並首度獲行政院支持將補貼5.74億元,對財務改善相當有幫助。

百年台鐵負債高達上千億,票價卻24年無法調整,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台鐵是政府機構有承擔社會責任,兼顧民眾大眾運輸便利性與交通正義,不是純粹營運公司,像是非常多的小站,服務性路線都面臨營運虧損問題;雖然台鐵會透過各種方式來提升營運效益減少虧損,但台鐵社會責任是一直存在,票價調漲困難且效率較低的車站、列車仍須持續提供服務。因此,未來每年都會核實計算,向交通部、行政院爭取補貼。

馮輝昇表示,台鐵是雙核心事業,包含運輸本業跟附屬事業,但副業收入合起來只占總收入20%,國外許多鐵道業者多有40%至70%,香港地鐵也超過50%。未來會跟國產屬、內政部、文化部協調,讓資產開發更有效率、彈性。另外,台鐵也建立基礎軌道建設周邊土地整合開發機制,可積極主動去跟地方政府討論,以彰化車站為例,台鐵就提出整體規劃構想,北段扇形車庫跟地方合作,中段車站周邊變成專用區,南段定位商業區發展等,藉由周邊聯合開發TOD發展模式,讓土地開發地區發展效益能挹注台鐵,創造收益改善營運財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