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橋梁檢測怪象!議員爆:檢修缺失沒修卻突然好了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見圖)在工務部門質詢時提出台北市檢測橋梁的奇怪現象。(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議員吳世正(見圖)在工務部門質詢時提出台北市檢測橋梁的奇怪現象。(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9/10/15 20: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跨海大橋本月1日倒塌,引起各界關注,台北市議員吳世正調閱資料發現,台北市有不少橋梁建造至今皆超過40年以上,且多座橋梁在103年至今年內檢查3次,但竟有第1次檢測有缺失的需後續追蹤的橋梁,在沒進行維修的狀況下,到第二次檢修卻突然變「尚屬良好」,第三次又有缺失的奇怪現象,他要求市府應更審慎地面對橋梁公共安全問題,若有應改善缺失的橋梁應進行整體維護工作,才不會把市民置於危險之中。

依照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公路養護規範內有規定,橋梁需每兩年定期檢測,並委託專業顧問公司檢測橋梁,但吳世正發現,包含老泉橋、立農橋、奇岩橋、磺溪橋、東山橋、行義橋等多座橋梁,皆有在沒進行維修工程的情況下,第一次檢測有部分缺失,第二次檢測卻是尚屬良好,第三次檢測又有部分缺失?或是前兩次都有部分缺失,第三次卻尚屬良好。

新工處長:有可能是樹葉堵塞 清除就好

新工處長黃立遠稱,有可能是樹葉堵塞,清除後就好了,橋梁的安全問題市府都很重視。吳世正表示,最好是這樣,還真會舉例用這種最輕微的例子,但有缺失一定要改善,不能把民眾置於危險中。

吳世正質疑,是否檢測的每次顧問公司都不同,才會未維修但檢驗結果都不一樣的問題,身為主管機關,不能看顧問公司說沒問題就沒問題,南方澳跨海大橋也是檢查都沒問題,卻仍發生憾事?黃立遠表示,有些顧問公司確實不一樣。

吳世正也擔心,民權大橋下陷30公分,未來是否有安全問題?工務局長林志峯表示,雖然行車時會有跳脫的現象出現,但並沒有立即性的影響,新工處已委外評估,待評估報告出爐就會處理。

吳世正認為,每座橋都有不同的問題,不應以同樣的標準做檢測,應要訂不同的檢測項目,也需連續多次檢測,若有應改善缺失的橋梁應進行整體維護工作,在網站上也需公告檢測項目及結果,讓市民能夠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