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腦超齡恐提升長者致死率 陽明用AI測腦齡監測健康奪亞洲第一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團隊,圖左二為教授林慶波。(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團隊,圖左二為教授林慶波。(陽明大學提供)

2019/10/14 11:5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林慶波表示,大腦超齡老化有神經與精神病變風險,對7旬高齡者的死亡風險也相對提升,已與企業合作用研發AI精準預測個體腦齡,作為健康指標評估,該成果已在今年全球「預測分析大賽」中拿下全球第四、亞洲第一的成績。

陽明大學表示,人腦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老化,伴隨認知功能下降、行為改變與臨床病變等,如失智症發生,但傳統上,醫師只能用個人經驗判讀大腦神經影像,但恐細微改變很難被發現;對此,校內師生與企業透過人工智慧(AI)來預測個體腦齡。

林慶波說,因基因、生活經驗、環境等不同,很難用實足年齡來評估大腦健康,但若腦齡大過實齡,代表大腦加速老化,而超齡大腦易有神經與精神病變風險,甚至可能提升致死率,研究顯示,超過72歲的高齡長者,腦齡與實齡相較,每增加1歲,死亡風險相對就提升6.1% 。

為了監控大腦健康,林慶波與校內腦科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坤賢,加上民間企業輝達NVIDIA的AI技術中心主任施忠偉等組團隊,利用AI結合人腦神經影像,開發出「集成式深度學習卷積神經網路腦齡估算模型」,讓電腦可以在短時間內精準判讀大腦年齡,該項成果也在今年參加全球「預測分析大賽」,擊敗康乃爾大學、賓州大學、倫敦國王學院等名校,獲得全球第四、亞洲第一成績。

林慶波期許,這項技術不僅應用於臨床診治重要預測指標,對目前正處於高齡社會的台灣,可以進一步提供個人健康照護、健康風險評估或治療效果評估等應用。

NVIDIA團隊(圖中)與陽明大學合作,用AI監測大腦生理年齡,提供健康判讀。(陽明大學提供)

NVIDIA團隊(圖中)與陽明大學合作,用AI監測大腦生理年齡,提供健康判讀。(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與企業合作用AI監控大腦生理年齡,達到監控大腦健康的功能。(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大學與企業合作用AI監控大腦生理年齡,達到監控大腦健康的功能。(陽明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