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188座橋告急?交部:已無危橋 港務公司17座擬納管

南方澳跨港大橋今天斷裂,引發恐慌,瘋傳「目前全台有188座危橋有安全疑慮,其中50座得拆掉重蓋」,交通部澄清,目前沒有須拆掉重建的「危橋」,港務公司17座擬納評鑑抽檢。(記者羅沛德攝)

南方澳跨港大橋今天斷裂,引發恐慌,瘋傳「目前全台有188座危橋有安全疑慮,其中50座得拆掉重蓋」,交通部澄清,目前沒有須拆掉重建的「危橋」,港務公司17座擬納評鑑抽檢。(記者羅沛德攝)

2019/10/01 19:2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外傳交通部2017年公布資料,「目前全台有188座危橋有安全疑慮,其中50座得拆掉重蓋」。交通部澄清,2017年根本沒有沒有這件事情,依橋梁數字來看,應該是97年后豐大橋斷裂後,為有效將縣市政府所轄老舊橋梁進行改善,97年依據各縣市政府提報待改善橋梁;交通部強調,這些橋梁均於98年底前完成改善,目前已沒有須拆掉重建的「危橋」。

交通部說,當年橋梁體檢是透過實地踏勘複檢,及篩選橋梁名單後,成立「縣市政府老舊及受損橋梁整建計畫」,投入15億元進行188座橋梁修繕,其中50座橋梁改建、14座橋梁局部改建、27座橋梁補採補強方式及97座橋梁採維修方式改善,已於98年執行完畢,當中也無南方澳大橋。

該次全台橋梁體檢後,交通部後續並未再做全面體檢,不過,全台2.8萬座公路橋梁,在後續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所做的「台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都有納入管理,包含縣市政府所維管的2.1萬座,及公路總局、高速公路局維管的7000座。交通部說,每年都會針對各縣市政府抽檢3座至9座橋梁,針對橋梁檢測、維修作業進行評分;公總、高公局所轄管橋梁,則授權兩局自行抽檢、評分。

不過,港務公司維管全台9港口共17座橋梁,並未在評鑑範圍內。港務公司說,現行是每4年做一次總體檢,每年也會做定期檢查,並依照檢查紀錄進行維修補強。交通部說,未來維管單位未納入評鑑抽檢者,將研議回歸所在地方政府,隨著地方政府一同抽檢。

橋梁耐震規範在歷經幾次大地震後已逐漸變嚴,早年興建橋梁,雖然符合當時規範,不過政府也都有逐年編列經費進行耐震補橋。交通部說,像是高公局從104年至114年有10年計畫,投入339億元針對1169做橋梁進行耐震補強;公路總局省道改善計畫每期也都有編列橋梁耐震補強經費;地方政府維管橋梁若有耐震補強需求,也都能向中央提出申請,經過運研所把關審核,確認後就能從公總生活圈計畫中獲得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