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新建2燃氣機組 中市府:2原則沒解決絕不妥協

台中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左)、新聞局長黃國瑋(右)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電必須承諾減煤4成,且至少4部燃煤機組立即除役或拆除,「兩原則沒解決,絕不妥協」。(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電廠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市府環保局長吳志超(左)、新聞局長黃國瑋(右)召開記者會,要求台電必須承諾減煤4成,且至少4部燃煤機組立即除役或拆除,「兩原則沒解決,絕不妥協」。(記者黃鐘山攝)

2019/09/27 10:2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電計畫在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2部燃氣機組,環保署10月1日召開初審會議。台中市政府今(27)日表達強烈抗議,並要求生煤用量降至歷年最低1104萬噸、減煤4成,且至少4部燃煤機組立即除役或拆除,「兩原則沒解決,絕不妥協」。

台電計畫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內第9、10號機南側新建2部燃氣機組,總裝置容量約260萬瓩,機組面積約13.4公頃,2機組預計分別在2024、2025年取得許可證照,2025年讓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備用機組在空氣品質不良日較高的10月至隔年3月不發電。

對此,環保局長吳志超、新聞局長黃國瑋今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黃國瑋表示,中火是台中空汙最嚴重的固定汙染源,目前尚未實現減煤4成,也未完成燃煤機組汰舊換新,竟又規劃新增2部燃氣機組,除非中火做到「減煤4成、汰舊換新」,市府絕不妥協。

吳志超指出,中火是世界第4大火力電廠,目前最大發電容量約5500MW(百萬瓦),如再增加2部燃氣機組,最大發電容量恐將增加至7500MW(百萬瓦),恐成為世界最大火力電廠,中南部空汙問題勢必更加嚴峻。

吳志超說,環保署10月1日將針對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召開環評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市府將派員出席嚴正抗議,並重申兩大原則,第一,市府將藉今年底中火10張許可證展延審查時機,將生煤自治條例規定載入許可證中,據此要求中火生煤用量從近年最高的1839萬公噸降至1104萬噸,符合生煤自治條例所規定的4年減4成。

第二,若中火未來增設2部燃氣機組,在新燃氣機組運轉前,要將等同發電量的4部燃煤機組除役或拆除,達成市府所要求的汰舊換新,絕不接受燃煤機組改備用的選項。

環保局表示,市府改善中火汙染的決心相當堅定,將透過環評審查會議持續發聲,要求台電公司將老舊機組提早除役納為承諾事項,否則絕不妥協,全力捍衛市民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