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鴨場驚見首例H5N5禽流感 撲殺逾3千隻鴨

高雄市旗山區鴨場確診台灣首例H5N5禽流感病毒,撲殺超過3千隻鴨。(記者簡惠茹攝)

高雄市旗山區鴨場確診台灣首例H5N5禽流感病毒,撲殺超過3千隻鴨。(記者簡惠茹攝)

2019/09/16 15:4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高雄市旗山區鴨場確診台灣首例H5N5禽流感病毒,撲殺超過3千隻鴨,亞洲目前僅中國在2008年有正式通報該病毒案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高雄該鴨場周圍禽場沒有發現病毒,顯示疫情尚未擴散,目標是3個月內從環境中完全清除。

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指出,防檢局從8月23日到9月12日季節交替前針對6個縣市共30場鴨場強化檢驗,9月13日高雄市旗山區一處土番鴨場確診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共撲殺3583隻土番鴨,並完成周邊3公里禽場共計5場檢驗,皆呈現陰性。

畜衛所長邱垂章表示,可能來源有2種,包含歐亞大陸的野鳥禽流感病毒在台灣與H5N2禽流感重組成新的病毒株,或是透過野鳥從其他地方攜帶入境。畜衛所說明,高雄鴨場採樣時鴨隻都還沒有發病,亞洲國家中,中國在2008年有通報過H5N5禽流感病毒,但是確切來源難以判定,整個歐亞大陸都可能是野鳥來源。

畜衛所指出,H5N5不是人畜共同傳染病,但是屬於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雞鴨等禽類染病後致死率高,2016到2018年間在歐洲地區野鳥檢出15例,德國3個火雞場及克羅埃西亞4家禽場發生零星案例,全球其餘各國沒有發生嚴重疫情。

杜文珍表示,接下來還會繼續進行水禽場主動監測,每年約檢測140場,並集中於禽流感發生熱區進行採樣,也請產業團體督導相關業者執行禽場消毒清潔作業。農委會說明,台灣去年禽流感疫情以H5N2亞型HPAI為主,總共98個禽場發生,今年也是以同型病毒為主,目前共55場出現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