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校晨光疑有宗教信仰色彩?竹縣府強調3原則嚴格把關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接獲家長陳情,學校的晨間時光,出現「彩虹媽媽」帶孩子看有聖經與暗示的宗教教材?縣府教育處表示,學校教材都經過層層審查和檢視把關,並不得有宗教信仰等性質課程。 (擷取自臉書)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接獲家長陳情,學校的晨間時光,出現「彩虹媽媽」帶孩子看有聖經與暗示的宗教教材?縣府教育處表示,學校教材都經過層層審查和檢視把關,並不得有宗教信仰等性質課程。 (擷取自臉書)

2019/09/25 20:15

首次上稿 9/7 19:06
更新時間 9/25 20:15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接獲家長陳情,學校的晨間時光,出現「彩虹媽媽」帶孩子看有聖經與暗示的宗教教材?縣府教育處表示,學校教材都經過層層審查和檢視把關,並不得有宗教信仰等性質課程,請家長放心。

議員接獲陳情 到校實地調查

余筱菁說,她接獲家長陳情後,日前特地到一所國小實地了解,並在教育處和校方的協助配合下查看教材,確實看到裡面「有基督教相關的宗教字眼在其中,許多章節也有刻板印象」,也有從延伸的歌曲「我很特別」看到「神造我們,所以我很特別」等字詞,這些她都一一揪了出來。

沒想到當天下午開完會後,她的私人手機湧入一群「彩虹媽媽」,不斷質疑她為什麼要看教材,其中不乏社會上公認的有力人士,她質疑為何流出開會資訊?反問教材有疑慮難道不能詢問嗎?結果隔天就遭校方以「家長強烈反彈」為由,婉拒再進入校園查看教材。

彩虹愛家協會:教材已多次改版

對於余筱菁關切教材的疑義,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發表聲明稿表示,該會的生命教育教材,是經過嚴謹設計,傳遞彼此相愛、愛人如己、管理自然資源、保護環境等普世價值觀,幫助孩子愛自己、愛他人、愛環境、愛生命。感謝余議員指教該會教材內容,但所列舉的案例多為較早的版本,隨著時代變遷,該會教材順應教育趨勢與社會環境,多次進行改版。

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說,像是繪本《你很特別》影片內容有宗教暗示;事實是該會所使用「你很特別」歌曲,已於2017年1月修改,現行歌詞中已無「神愛世人已無分別」之歌詞。協會並說,余議員尚未清楚辨別不同的版本和教學意涵,就斷章取義透過媒體發表抨擊聳動的言論,已造成該會污名化及相關學校與志工莫大的壓力。

生命教育志工團隊:士氣受打擊

另外,該校的生命教育志工團隊也發表聲明表示,近來負面的網路語言和議員到校,不僅造成家長的憂慮、學校行政人員的困擾,也嚴重打擊長期在學校默默貢獻志工的士氣。團隊決定暫停晨光進班。未來志工媽媽不管採用任何教材,都會經過校內課發會審議通過後才執行,懇求各方支持,一起守護學校。

學校家長會也聲明表示,該會秉持相關規定和原則,共同參與審查教材,並成為校方、家長與志工等多方的溝通橋樑,以期讓學校功能回歸教學專業。家長會與志工並無任何宗教或政治立場。全校師生與家長們齊心努力與付出,實不容因單一事件而抹滅學校努力獲得的榮耀與聲譽。

教育處:志工課程內容需先經審查

教育處表示,學校針對志工課程內容,均經過領域會議或課程發展委員會審查,並由教師與該團體志工進行共同備課,以檢視課程內容的適切性,避免不當的觀念及宗教色彩影響學生學習權益。

同時,教育處在108學年度第一次教務主任會議,並函文各校重申以下三點原則,第一、要求各校透過課程發展委員會等機制全面檢視志工團體課程內容的適切性;第二、依據教育部函示,有關學校邀請校外人士進班協助教學時,原授課教師仍應隨班;第三、不得有政治、宗教信仰及商業或其他利益衝突性質課程,若涉有相關議題者,立即停止辦理是類課程。

教育處說,議員所關心的學校教材,尚未經過上述審查程序,實際上並未教授。至於學校的晨光志工,為來自各界的熱心人士,並非特定團體。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接獲家長陳情,學校的晨間時光,出現「彩虹媽媽」帶孩子看有聖經與暗示的宗教教材?縣府教育處表示,學校教材都經過層層審查和檢視把關,並不得有宗教信仰等性質課程。(擷取自臉書)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表示,接獲家長陳情,學校的晨間時光,出現「彩虹媽媽」帶孩子看有聖經與暗示的宗教教材?縣府教育處表示,學校教材都經過層層審查和檢視把關,並不得有宗教信仰等性質課程。(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