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文化局長拿「古城新都」描述高雄 尹立:抄襲台南

前高市文化局尹立,批評現任高市文化局長林思伶,拿古城新都形容高雄,是抄襲台南。(記者王榮祥翻攝)

前高市文化局尹立,批評現任高市文化局長林思伶,拿古城新都形容高雄,是抄襲台南。(記者王榮祥翻攝)

2019/09/01 15:28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現任高雄市文化局長林思伶7月24日在電台中表示:「古城新都是高雄的城市調性」,前高市文化局長尹立今透過臉書批判,直言抄襲與無知,沒有文化高雄方向的掌舵者。

高市文化局對此回應,高雄是一座多元移民城市,文化底藴深厚,海納百川,文化局廣納各界建言,謝謝指教。

尹立表示,身為目前高雄文化政策的掌舵者,乍看之下提出一個跟以往不同的文化論述,以「古城新都」當成一種高雄文化的想像與描述,身為一位文化工作者與知識份子,面對這樣荒謬的論調,憋了好幾天,一些想法還是不吐不快。

他說,作為前後任文化局長,知道發言會引起一些揣測,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一個城市的文化政策不能奠定在抄襲跟無知的基礎上去發展。

他進一步說明「古城新都」描述高雄,不僅是抄襲台南的文化與歷史樣貌,更是對高雄城市發展脈絡的無知,也遑論無法建構高雄自身的文化主體性、差異性,從歷史中去理解高雄,由自身的文化中長出自己的果實。

9月2日高市文化局要辦理一場論壇,主命題就是高雄文化願景:「古城新都」,在這個主題下去做分項討論,這其實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抄襲台南的文化命題來當成整個高雄文化思考的核心主軸?

尹立認為,其實有一些基本常識與認知的,看到「古城新都」4個字聯想城市為何?至少GOOGLE一下,也就知道指的就是台南。

府城台南從漢人的史觀,就是最早開發的古城,不管從鄭成功到清朝,乃至日治初期,台南都是政經核心地位,而後在發展上慢慢的北移,現今當然是台北,而高雄雖然也有鳳山新舊城,他猜想因為「見城計畫」擷取「古城」兩個字,卻不願從「亞洲新灣區」提出「新灣」想法,而改用「新都」,於是胡亂湊出「古城新都」這幾個字。

然而從現在六都裡面,高雄算是新都?今日高雄港已經成為世界大港,但回到當時的歷史脈絡來看,府城跟打狗的關係,當時高雄還是比較附屬的角色,鳳山城的興建與兩次重大民變事件有關,雖然非常重要,但卻不是代表高雄的全部,而且打狗港就是當初安平港的外港,但這幾年我們慢慢地確立自己文化生態的多元性與主體性,抄襲別人不如好好地認識自己,從認識自己腳下土地開始,認真的探查自身的文化與歷史。

尹立強調,不管任何部門的首長,對應該對自己所在城市與專業要有深刻的認識,尤其文化部門更是如此,過去清朝統治為何民變事件經常發生?就是因為「三年官兩年滿」的心態,到此一遊的題字文化留存過往腐敗的官僚系統中,有這樣的機會領航高雄文化,怎麼能夠不多花點心思來認識高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