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山溪變色一周 里民質疑人為偷排

鳳山溪今再變成紅褐色。(記者陳文嬋攝)

鳳山溪今再變成紅褐色。(記者陳文嬋攝)

2019/08/28 23:36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鳳山溪一周來變紅褐色,綿延1公里,還泛一層油,環保局認為上游農地紅土因地表逕流水沖刷所致,不過北門里河川巡守隊質疑是人為偷排,沒下雨也變色,理由淪為藉口,令人啼笑皆非,環保局昨持續採樣送驗,並加強稽查,追查污染源。

鳳山溪上游大、小型工廠林立,超過240家工廠,上游鳳山圳等水質受事業污染群聚排放影響,仍屬於嚴重污染情形,地方民眾上周發現鳳山圳從富田橋以上,河水變成紅褐色,綿延長達約1公里,延伸至濟安橋前後,水面上還泛了一層油。

值得一提的是,民眾上周四上午11時20多分通報1999,環保局稽查人員與委外顧問公司人員直到下午1時50分,才抵達現場採樣送驗,今報告出爐水質無異常,紅色疑為土壤中三價鐵離子,經溯源查出上游大樹區鳳梨田紅土沖刷而下所致。

環保局稽查科表示,紅土鳳梨田種植面積超過1公頃,若以直線距離鳳山溪計算是2公里,但實際上河川呈現彎曲狀,兩者距離鳳山溪超過2公里,現場農地未發生崩落情況,但發現紅土沿著灌溉渠道沖刷而下,過去也曾發生類似情況,今據報再度前往採水樣送驗,報告預計2周出爐,將持續追查污染源。

不過北門里河川巡守隊質疑是人為偷排,認為鳳山溪上游變色1周,環保局所稱農地紅土沖刷造成,根本是找理由塘塞地方,難道是農地發生土石流嗎?重點是近來市區沒有下雨,環保局說法很扯,令人是啼笑皆非。

北門里河川巡守隊質疑市府稽查慢半拍,環保局接獲民眾通報,事隔2時30分才到場稽查,若是工廠違法偷排,河川污染已被稀釋掉,市府這樣的行政效率能驗出什麼?市府要如何抓違法偷排?成效大打折扣,引發地方不滿。

環保局稽查科表示,近來雖然沒有下雨,但仍有地表逕流水,沿著灌溉渠道順流而下,且市府1999規定處理時間是4小時,環保局受限人力不足,並未延誤稽查,允諾檢討改善,將持續加強稽查,以符合地方期待。

高市鳳山溪變色一周,環保局稱是上游大樹區鳳梨田紅土沖刷造成。(記者陳文嬋翻攝)

高市鳳山溪變色一周,環保局稱是上游大樹區鳳梨田紅土沖刷造成。(記者陳文嬋翻攝)

環保局出示本月十九日上游農地滲出水為紅褐色。(記者陳文嬋翻攝)

環保局出示本月十九日上游農地滲出水為紅褐色。(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