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務局菁華林苑修復活化 老舊圍牆先拆防倒塌

花蓮縣定古蹟「花蓮港山林事業所」的前身,原是1929年(昭和4年)的殖產局營林所東部出張所,約在1931年移至花蓮港街。(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定古蹟「花蓮港山林事業所」的前身,原是1929年(昭和4年)的殖產局營林所東部出張所,約在1931年移至花蓮港街。(記者王峻祺攝)

2019/08/24 11:25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見證日治時期花蓮林業開發史的「菁華林苑」歷史建築群,林務局預計修復再利用,但老舊圍牆受0206地震影響,毀損嚴重恐有倒塌疑慮,縣議員魏嘉彥接獲民眾陳情,會同花蓮林區管理處、縣文化局等單位現勘,建築師建議暫先拆除圍牆,待修復時一併施工。

花蓮縣定古蹟「花蓮港山林事業所」的前身,原是1929年(昭和4年)的殖產局營林所東部出張所,約在1931年移至花蓮港街,並在一旁興建獨棟官舍及庭院,直到1970年遭裁撤成閒置空間,現由林務局管理使用。

花蓮縣府在2002年將花蓮港街等周邊日式建築群,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命名「菁華林苑」。隔年獨立花蓮港山林事業所,公告指定縣定古蹟。縣文化局在去年委託台灣科技大學,完成修復與再利用調查報告,林務局今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將著手進行規劃設計。

但建築群圍牆因年久失修,又分別歷經日治及戰後多次施工,加上0206震後毀損,造成結構體歪斜、牆面龜裂、磚瓦剝落等,林務局曾補強並張貼警語,未料損壞加劇,附近居民深怕一夕倒塌,陳情縣議員魏嘉彥、民代楊哲灃。

魏嘉彥說,圍牆緊鄰社區車道,居民停車、行走均擔心老舊磚牆突然倒塌,因建築群修復恐需一段時間,建議相關單位先行施作圍牆,解除民眾疑慮,未來也期待歷史建築修復活化後,能串聯松園別館、將軍府等,豐富整體歷史場景。

花蓮林管處專員謝美卉說,估計建築群修復再利用需4500萬元預算,台科大完成調查報告後,提報文資局申請委託規劃設計經費,今年也獲45萬元補助,預計明年6月發包,最晚2021年完成並接續辦理修復工程,未來預計朝林業文化展館、教育或簡易式商業行為為活化目標。

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說,感謝林務局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用心,未來也會在修復上給予專業建議及協助,針對老舊圍牆部分,建築師建議林管處去除危險因子,在古蹟保存跟管理維護的妥適工法上,先將上半部磚牆移除,未來再進行專業修復。

見證日治時期花蓮林業開發史的「菁華林苑」歷史建築群。(記者王峻祺攝)

見證日治時期花蓮林業開發史的「菁華林苑」歷史建築群。(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菁華林苑」歷史建築群的圍牆老舊,居民擔心隨時都有倒塌疑慮。(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菁華林苑」歷史建築群的圍牆老舊,居民擔心隨時都有倒塌疑慮。(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