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港溪稻米達人評鑑 三灣稻農張之人奪冠

三灣鄉種稻30幾年的張之人奪下冠軍,成為名符其實的中港溪「稻米達人」。(記者鄭名翔攝)

三灣鄉種稻30幾年的張之人奪下冠軍,成為名符其實的中港溪「稻米達人」。(記者鄭名翔攝)

2019/08/20 16:43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三灣鄉農會今早舉辦「稻米達人鄉鎮賽食味評鑑」,吸引中港溪流域的南庄鄉、三灣鄉、頭份市農民參加,共5名農友進入最後決選,最後由三灣在地稻農張之人脫穎而出,將代表苗北區參加全國好米評鑑。張之人說,在地水質清澈是最大優勢,今年雖逢酷暑暴雨,但在耕作上減少施肥,才能種出香Q好米。

中港溪流域灌溉的南庄、三灣、頭份等地農田,尤其上游處屬永和山水庫水源保護區,水質清澈乾淨、土壤肥沃,利於稻米生長;頭份種植面積約380公頃,三灣則有50公頃,南庄約120公頃,總年產量約334萬公斤。

評鑑委員、苗栗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林家玉說,此次評鑑以台梗9號作為對照組,參賽的糙米、白米依照外觀、口感、香氣、黏性、硬度、蛋白質及酸鹼值作為評分依據,今年雖受大雨侵襲,但農民以經驗及技術,透過減少施肥克服,整體品質仍維持於水準之上。

此次共10點報名參賽,初選淘汰半數後,今早從5點中評鑑選出冠軍,最後由三灣稻農張之人勝出,將代表苗北地區參加全國好米評鑑;務農第六代、種稻30餘年的張之人說,清澈水源是先天優勢,也有利於後天管理,不需要施太多肥料,也可避免稻熱病,使天然生長的米又香又Q,希望在全國賽中也能奪下佳績。

相關影音

苗栗副縣長鄧桂菊(左二)也到場與鄉民們一同品茶吃米食。(記者鄭名翔攝)

苗栗副縣長鄧桂菊(左二)也到場與鄉民們一同品茶吃米食。(記者鄭名翔攝)

評審細看稻米的色澤、亮度、外型加以評分。(記者鄭名翔攝)

評審細看稻米的色澤、亮度、外型加以評分。(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