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峭壁的精靈」 豔紅鹿子百合平溪盛放 明在平溪舉行復育成果展

民眾拍攝豔紅鹿子百合。(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民眾拍攝豔紅鹿子百合。(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2019/08/16 17:2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8月是台灣特有種豔紅鹿子百合的花期,在新北市平溪嶺腳火車站、蔡家洋樓、天寧寺、靈巖寺等地,都能欣賞到她搖曳生姿的美麗倩影,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明天(17日)上午10點至12點,將在平溪區東勢里里民活動中心舉行豔紅鹿子百合的復育成果展,歡迎民眾前往賞花。

豔紅鹿子百合只會生長在北部海拔200到600公尺的向陽坡地上,仰賴霧氣及露水的滋潤,常與五節芒及台灣蘆竹伴生,白色花瓣邊緣呈波浪狀並帶有如小鹿身上的點點紅斑而得名,豔而不俗,有「天使的翅膀」、「峭壁的精靈」等美稱,但因具有觀賞價值遭到過度摘採,加上棲地的破壞,野生植株數量相當稀少,目前仍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嚴重瀕臨滅絕的物種。

新北市農業局近年持續在平溪地區復育豔紅鹿子百合,至今已有近6500株的豔紅鹿子百合散播於新北各地。參與復育工作的平溪居民林瑞祺說,小時候豔紅鹿子百合在平溪隨處可見,現在正值開花期,花朵會一瓣瓣依序開放後再慢慢向背後蜷縮,非常特別。

農業局長李玟也說,豔紅鹿子百合與居民們有很濃厚的情感連結,是在地意象,原生豔紅鹿子百合由山壁挺身而出,往下垂長,姿態謙卑,帶給人們許多感動及啟發,除了與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合作提供技術輔導,也會加強推動在地社區參與,持續在野外復育豔紅鹿子百合,呼籲民眾賞花之餘保持公德心,勿任意採摘破壞。

豔紅鹿子百合因花色艷麗並帶有如小鹿身上斑點圖樣的紅斑而得名。(記者林欣漢攝)

豔紅鹿子百合因花色艷麗並帶有如小鹿身上斑點圖樣的紅斑而得名。(記者林欣漢攝)

豔紅鹿子百合正值盛放。(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豔紅鹿子百合正值盛放。(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剛開花的豔紅鹿子百合在下雨後更顯芬芳。(記者林欣漢攝)

剛開花的豔紅鹿子百合在下雨後更顯芬芳。(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