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公共化」保母政策 托盟籲政府強化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強化「準公共化」保母政策。(記者羅綺攝)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強化「準公共化」保母政策。(記者羅綺攝)

2019/08/11 16:1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準公共化」保母政策自去年8月上路至今滿週年,居家保母的簽約率達8成4,保母平均收托兒童數也由簽約前的0.88人增加至1.15人,民眾滿意度高達9成;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政策仍存在2大漏洞,呼籲衛生福利部修正相關法規。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台灣低生育率解套無門,唯有讓每一個願意生養小孩的家庭養得起2個小孩,才能改善「國安問題」;但台灣低薪的狀態,1份薪水難以養活4口之家,導致父母親皆須就業,因此可靠又能就近托育的保母非常重要,否則大家根本不敢生養小孩。

士林區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督導簡蕙蘭表示,目前全台有71個負責執行居家托育管理及輔導的「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目前仍沒有法定地位,有如「沒有牙齒的老虎」,難以有效提升托育品質。

另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指出,保母人力嚴重老化,但現行「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第七條規定,育有6歲以下孩子的保母收托人數需砍半,如有2名6歲以下孩子的保母,則無法進行收托。

台中市托育人員發展協會代表李保母在記者會上泣訴:「保母生小孩好像一種罪」,她職業4年後育有1名6歲以下的孩子,肚子裡還有1個,相當於養育了2名6歲以下的孩童,使她無法再收托,家中經濟重擔落在先生1人肩上,後來懷上第3胎也只能忍痛中止妊娠(墮胎)。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擔心,現行法規阻礙新手保母進場機制,甚至剝奪育兒保母的工作權,如此一來,保母人口恐跟著整體人口老去。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表示,居家托育服務中心作為媒合與督導的角色,較以往家長只能以打聽的方法尋找保母來得可靠,因此呼籲政府給予法定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